他高考物理5分,数学20分,却非要读物理系,终获爱因斯坦肯定

2020-07-25 21:04:08 作者: 他高考物理5

一看到“偏科”二字,不少家长和学生都很头疼,有自己喜欢的科目自然是好事,但若因为沉迷某门学科,而落下了其他学科,对考试成绩,和未来的发展,确实有很大的影响。这不,一位学生就考出了“数理化”总共25分(其中物理5分,数学加化学20分),中文和历史满分的偏科成绩。

不过他运气很好,清华大学历史系了解到情况后,破格录取了他,但这还不是最让人惊讶的事情,最让人惊讶的是,这位严重偏文科的学生表示——我要读物理系,最后他还真去了物理系,并获得了爱因斯坦的肯定,他是谁?当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1912年10月9日,一个健康的男婴在江苏省无锡市呱呱坠地,父母为其取名为钱伟长,钱家可不一般,乃远近闻名的书香门第,祖父为私塾先生,培育出了国学大师钱穆这样的人才,而钱伟长的父亲钱挚,学成后也在当地办了个新式小学,为国家培养人才。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里,钱伟长自然拥有极好的学习环境,加上叔父钱穆的影响,钱伟长对文学特别感兴趣,中学时期甚至能和老师侃侃而谈,至于数理化嘛,就不太好了。

不过在当时,人们并不是太在意“偏科”这个现象,既然钱伟长的文史那么好,也没必要强求他去学理科。1931年,钱伟长参加高考,考出了中文和历史满分200分,数理化25分的成绩,该消息一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要知道,当年中文和历史两科的题目,都是国学大师陈寅恪亲自出的,想考满分,难如登天,可钱伟长却做到了,实乃奇才!清华大学当即便决定,要破格录取钱伟长,同时向他抛出橄榄枝的,还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名牌大学,在叔父钱穆的建议下,钱伟长选择了清华大学。

然而钱伟长刚入学没几天,便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军的洋枪大炮,肆无忌惮地在中国的领土上狂轰乱炸,武器落后的我军,只能步步退后。当钱伟长从收音机里听到相关新闻时,顿时火冒三丈,愤怒从他的胸口喷涌而出,钱伟长当场拍桌,说道,若是中国也有这些武器,日本人一定不敢这样欺负人!

第二天,钱伟长便跑去物理系,告诉系主任吴有训,自己要“弃文从理”,来物理系读书!主任不明所以,这位历史系大才子,这是要干什么?钱伟长如实告诉他自己的想法:“因为国家现在就需要物理人才。”

吴有训很感动,但他还是委婉地拒绝了钱伟长,毕竟,他物理只考了5分,确实不太适合物理系,但钱伟长不愿放弃,他既然决定了,就要做到,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每天都来“骚扰”吴有训,还让自己的叔父来“帮忙”,最终,吴有训决定给他这个机会,但有一个条件,那就是1年之后,钱伟长的数理化3科都得70分以上,否则就回中文系。

对于这个严重偏文科的学生来说,70分简直难于登天,但钱伟长不怕,他一定要成功,一定要为国家作出贡献!从此以后,钱伟长每天泡在图书馆里,疯狂学习数理化知识,强行背下一个一个晦涩的公式……期末考试,钱伟的数理化3科,真的超过了70分,吴有训主任十分感动,从此,钱伟长成为物理系的一员。

1935年,钱伟长考取清华大学研究院继续深造,期间还参加了我军组织的抗日救国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他一边苦读,一边为祖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1940年,钱伟长拿下了中英庚款会的公费留学机会,前往多伦多大学深造,主攻弹性力学,仅仅50天,他就完成了论文《弹性板壳的内禀理论》,震惊物理界,就连爱因斯坦看了这篇论文后,都不禁赞美道:“这个中国青年真是了不起!”

但这还不够,要想为国家造出先进武器,他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于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钱伟长研究了雷达波导管内的电抗、火箭弹道、火箭的空气动力学设计、人造卫星轨道等等领域,并发表了世界上第一篇关于奇异摄动的理论,被国际上公认为该领域的奠基人。

他的成功,引起了很多西方国家的注意,他们多次提出丰厚的条件,希望钱伟长留在国外,但他毅然拒绝了所有邀请,他这么努力,是为了自己的国家!1946年,钱伟长学成回国,成为清华大学机械系的教授,为祖国培养更多的物理人才。后来,钱伟长与钱学森合作,一起创办了力学研究所,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谁也不敢相信,当年那个严重偏科的钱伟长,竟然一步一步成为国际知名的物理学家,为中国的物理学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样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