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画家吴伟,人物画古拙大气,是明代人物画的代表人物!

2020-07-25 20:02:30 作者: 明代画家吴伟

吴伟,明代著名画家。字次翁,又字士英、鲁夫、号小仙。江夏人,龆龄流落至海虞,收养于钱昕家,伴其子读,时窃弄笔墨,画山水人物之状,钱见而奇之,曰:“若作画工耶?”即与笔札厚给养之。弱冠至金陵画名遂起。

在表现技法上此画属于工笔白描一体,有点像北宋的李公麟,画面流畅,风神俊爽,画一位手抱琵琶的女子,侧面低首,神情幽怨哀愁,画家用简略的笔墨勾画出人物形象,衣纹线条转折流畅似行云流水,仅仅在某些局部以淡墨略加渲染。

吴伟画人物师吴道子,纵笔不甚精细,而奇逸潇洒动人,山水巨石巨斧劈皴,白描最好。东方朔为西汉名士,擅长辞赋,后世常常以东方朔的逸事为话题进行创作,此图描绘东方朔从西母处偷得仙桃后匆匆逃跑的情景。

他幼年流落到江苏常熟一代,被人家收养,伴其子读书,经常偷偷地画画,在他十岁的时候,他到了南京画名鹊起。

吴伟是戴进之后浙派名将,他是江夏派的倡导者,早年画法比较细,中年后变为苍劲豪放泼墨淋漓一格,画面正中的歌舞女孩,年仅十岁娇小玲珑,能歌善舞,周围众人人正倾心观赏。此图用白描法线条,纤细略加顿挫,形象清秀,带有拙味。继承了宋元以来的工笔白描人物画传统,属于作者工细一路的人物画风格,画面上有唐伯虎祝枝山等六家题诗,占画面大半。

画面中武陵春一手托腮,一手执卷,沉寂在哀婉的诗思之中,在背景中,有一石案,在案上是琴,书,笔砚,这些陈设为了说明武陵春多才多艺,喜好读书能诗文,且善于谱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