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灭亡的悲惨下场:十倍于靖康之变,金朝宗亲被屠尽

2020-07-25 20:00:47 作者: 金朝灭亡的悲

1120年,随着海上之盟的签订,北宋和金朝联合抗辽。经过五年的战争,辽朝灭亡。而金朝不但瓜分了大部分的战果,也看清了北宋软弱的一面,因此接着发起了灭宋战争。而在李纲顽强抵抗之下,宋金再次和议,但只维持了一年,金军再次南下,北宋灭亡。

北宋皇帝和宗亲大臣都被俘虏,押往会宁,接受受降仪式,女眷成为玩物,历史上称为靖康之变。这样的屈辱也深深地刺痛了汉人的心。

而赵构逃过一劫后,在南方建立了南宋。而金朝的繁荣昌盛也只是维持了一百来年,蒙古日渐强大,金朝受威胁。成吉思汗重创西夏之后,就开始征讨金朝。蒙古骑兵让人闻风丧胆,连连取得捷报,攻到居庸关。

而成吉思汗知道此处难以攻破,逼迫金朝议和,金朝只能给蒙古送出了金朝公主和金帛以及马匹。而金朝害怕,迁都到汴京。成吉思汗再次南下,攻破北京后,大肆进行屠城,血流成河。

之后成吉思汗率主力部队西征,取得战果后再次率军攻打西夏,西夏最终灭亡,而成吉思汗也病逝。但蒙古没有结束对金的讨伐,并试图让南宋出兵,联合攻打。

此时是金哀宗执政,他算是个勤快的皇帝,有发展金朝的国力,也积极备战,并在太原击败了蒙古,收复了不少失地。金哀宗也派人向南宋求和,答应不再侵扰南宋,但南宋拒绝了金朝的请求,反而和蒙古往来密切。

而随着元太宗登基,蒙古军再次攻打金朝,对汴京进行围攻。金军不敌,在三峰山大败,还损失了多名大将。而汴京的守将崔立发动兵变向蒙古投降,金哀宗一路向蔡州逃亡。

蒙古俘虏了金朝后宫妃嫔和宗亲数百北上,和一百年前的靖康之变如出一辙,然后比它惨了十倍。因为在北上的路中,在确定了身份后,只要是男性的金朝宗亲全部拉下囚车屠杀殆尽,而女子则沦为玩物,如果被践踏后能存活下来,就把她们拿去换牛羊。

金哀宗逃到了蔡州,蒙古和南宋联军对其围攻,金哀宗知道大势已去,自己就要成为亡国皇帝,于是自杀身亡。联军攻入了蔡州后,将金哀宗尸体砍成了两半,一半归宋,宋理宗以此祭先帝在天之灵,蔡州也被屠城。

而金朝灭亡后,南宋也失去了屏障,不断受到侵扰,经过四十五年的抗蒙斗争,最后亡国。

文:上下古今团队 飘零创作

图: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