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刘备两个女儿被曹操俘虏,赵云为何不救她们,只救阿斗?

2020-07-25 19:59:25 作者: 长坂坡,刘备

这不是谣言,刘备的两个女儿确实被俘虏了!

《三国志》明文记载:

(曹纯)从征荆州,追刘备於长坂,获其二女辎重,收其散卒。

曹纯带着五千铁骑,追上了刘备,俘虏了刘备的两个女儿,缴获大量物资,并收降了散兵游勇。

对于曹纯,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他是曹仁的弟弟,很早的时候,就跟着曹操南征北战了,他打仗勇敢,头脑灵活,擅长闪电战。

其麾下的“虎豹骑”,堪称古代装甲部队,战斗力十分惊人,一声号令,“虎豹骑”像海啸般席卷而来,摧枯拉朽一般,无坚不摧。

曹操南征荆州,刘琮不战而降,刘备仓皇向南逃窜,曹操得知刘备逃走,担心他逃到粮草丰厚的江陵,于是让曹纯连夜追击。

这是一场著名的追击战,曹纯亲率三千铁骑日夜奔袭,为了提高速度,三千铁骑放弃辎重,只保留少量干粮,甚至吃饭喝水都在马上解决,很快,曹纯在长坂坡追上了刘备。

猎物近在眼前。曹纯一声号令,“冲!”,三千铁骑潮水般地冲了过去。

刘备当时正与诸葛亮等坐在大树下休息,只见张飞慌慌张张地跑了过来:“大哥,不好了,曹操带兵冲过来了!”

刘备大吃一惊,他没料到敌人来得这么快,而且还是曹操亲自杀来的,他哪里是曹操的对手,干脆咱逃吧!

PS:张飞看错了,其实不是曹操,而是曹纯,这哥俩长相相似。

于是,刘备紧急做了部署:“三弟你负责断后,赵云你负责保护俺妻小,其余人等跟着俺撤!”

说罢,刘备带着诸葛亮等火速撤退,赵云保护着刘备的甘夫人、抱着阿斗的糜夫人、二个女儿,女人孩子不会骑马,坐的是马车,速度很慢,前方刘备一骑绝尘,早已不见踪影。

很快,曹兵追了过来,赵云打转马头,带着几十个士兵反杀了回去,赵云一手持剑,一手持枪,一阵冲杀,连连刺死了几个曹兵。

但曹兵势大,身边的弟兄一个个倒下,赵云不敢恋战,急忙调转马头,回去追赶马车。

到了前方一看,发现马车倒在路边,马车夫害怕逃跑了,甘夫人、糜夫人、阿斗、两个女儿都不知去向,这时候,难民纷纷拥了上来,哭爹喊娘,乱作一团。十有八九,她们混在难民中了,赵云赶忙在难民中寻找。

后面的情节大家耳熟能详了,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反正到了最后,赵云救出了甘夫人,救出了阿斗,顺便救出了糜竺,救出了简雍,本来赵云想救出糜夫人,但糜夫人受伤很重,根本不能上马,她担心遭到侮辱,最后跳井自杀。

刘备两个如花似玉的女人,都成了曹纯的囊中之物,赵云为何不救她们呢?

一则,古代重男轻女。

在刘备的心中,女人如衣服一般,可随意丢弃,女儿虽然比老婆重要一点,但关键时刻也可以丢弃。

但刘禅就不同了,他是刘备唯一的骨血,刘备操劳大半辈子,只留下这么一点点骨血,倘若刘禅有个三长两短,刘备估计想死的心都有了。

所以,在刘备的心中,刘禅比任何人都重要一百倍,当然除了他自己。赵云明白刘备的心思,所以折返回去之后,找寻的第一目标就是刘禅。

二则,少女的目标太显眼。

曹操的士兵一个个如饿狼一般,看到女人,眼睛直冒绿光,特别是刘备的两个女儿,长得如花似玉,更是成了“抢手货”。

有人说,女人是战场的兴奋剂,其实这话一点不假,每攻占城池,女人都是第一争抢的目标,就连曹操占了城池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抢美女,更别提他手下那些如狼似虎的士兵了。

所以,就算赵云找到刘备的两个女儿,也根本带不出去,因为饿狼实在太多,目标过于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