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开国四大名将,帮助西晋平定东吴,三分归一

2020-07-25 18:57:31 作者: 西晋开国四大

咸熙二年(266年),曹魏皇帝曹奂禅位于司马炎,改元泰始,是为晋武帝。曹魏灭亡,西晋开始。但是此时,东南还有东吴政权,公元279年,晋军开始发动灭吴之战,三国鼎立的局面结束了。司马炎统一了全国,结束了八十年的分裂局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西晋开国平定东吴的四大名将。

羊祜

一、羊祜(221年-278年12月27日),字叔子。泰山郡南城县(今山东新泰)人。

羊祜出身于汉魏名门士族之家。一直在曹魏朝廷任职,西晋建立后的泰始五年(269年),司马炎任命任羊祜为荆州诸军都督。羊祜到任后,发现荆州百姓的生活不安定,连军粮也不充足。于是,羊祜首先把精力放在开发荆州方面。羊祜大量开办学校,兴办教育,安抚百姓。然后羊祜让军队垦田。在羊祜的治理下,粮食积蓄可用十年。羊祜的这些措施迅速地安定了荆州的社会秩序,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之后羊祜一直致力于定制灭吴的策略。可惜的是,还没有执行伐吴之战,咸宁四年(278年),羊祜病逝,享年五十八岁,并在临终前举荐杜预自代。司马炎追赠羊祜为侍中、太傅。羊祜死后二年,杜预按羊祜生前的军事部署一举灭吴,完成了统一大业,司马炎流着眼泪说:“这是羊太傅的功劳啊!”。

杜预

二、杜预(222年-285年),字元凯,京兆郡杜陵县(今陕西西安)人。

曹魏时期,杜预是司马家的幕僚。西晋建立后,历任河南尹、安西军司、秦州刺史、度支尚书。咸宁四年(278年),羊祜去世。临终前,羊祜向司马炎举荐杜预。司马炎任杜预为镇南大将军。之后杜预三次上书司马炎请求开战。咸宁五年(279年)十一月,晋武帝调集大军二十多万,兵分六路,水陆齐进,大举进攻东吴。晋武帝任命杜预为西线指挥,具体任务功占荆州。杜预很快拿下江陵,占据荆州。接着杜预挥师东进,配合其他地区各路晋军攻打孙吴的都城建邺。在向东进的同时,杜预还分兵南下,攻占了交州、广州地区。整个灭吴一役,杜预功勋卓著,共斩杀、俘虏孙吴都督、监军一类的高级官吏十四人,牙门、郡守一类的中级官吏多达一百二十人。

王濬

三、王濬(206年-286年1月18日),字士治。弘农郡湖县(今河南灵宝西)人。

晋武帝泰始八年(272年),任王濬为益州刺史。王濬受命藉长江上游地势之利,治水军,以屯田兵及诸郡兵合万余人,大造舟舰器仗,作攻吴准备。历经七年,建成了一支强大的水军。咸宁五年(279年),王濬上书请求速攻吴国,晋武帝发兵大举攻吴。次年正月,王濬从成都出发,率水陆军顺流而下。接连攻克丹阳、西陵、夷道、乐乡、武昌。太康元年(280年)三月,王濬率先攻入建业石头城,接受吴主孙皓投降,实现西晋统一大业。

王浑

四、王浑(223年-297年),字玄冲。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太原)人。

西晋建立后,王浑任徐州刺史。咸宁五年(279年),司马炎决定发动灭吴战争,王浑奉命领兵从横江出击,又派部下进攻东吴各城,将其一一击破,东吴厉武将军陈代和平虏将军朱明见晋军所向披靡,遂前来投降。此时,东吴荆州已大致落入晋军之手,各路军队又攻向建业,孙皓于是派丞相张悌督丹阳太守沈莹、护军孙震和副军师诸葛靓等率三万兵抵挡晋军。王浑率军进击,并将吴军大破,张悌、沈莹和孙震等战死,大灭吴国七千八百多人,震惊东吴。之后吴主孙皓投降,西晋一统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