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走出家门,从“0基础+0门槛”,七天掌握保健推拿按摩

2020-07-23 23:39:12 作者: 村民走出家门

“俺晚来了两天,没报上名,是个旁听生。这几天学到了很多类,都能给家人按摩了。这会儿他们都下楼拍结业合影了,待会上最后一课。”午后,在巩义市北山口镇北山口村委二楼空荡荡的会议室里,村民刘大姐和记者提起参加保健按摩培训班的事,一脸的惋惜和激动。“俺已经报名参加下一期了,这是大好事,可不能再耽误了。”

据了解,北山口村通过镇党委及人社部门联合巩义市黄河职业学校举办的这期为时7天的培训班,是通过现场教学+实操的方法,从保健、推拿、按摩三个方面开展教学,共收到本村群众56名,培训结束,统一考试合格后,颁发结业证书。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加培训的几乎都是中老年人,以妇女居多。最后一堂课培训了小儿推拿的几种方法和注意事项,以推拿手法基本原理(推、揉、摩)详细阐述了推拿理论知识,并指导大家根据轻快、柔和、平稳、着实等方面进行技能练习,提高推拿手法水平,有群众在认真作着笔记。讲课生动易懂,大家听得津津有味,穿插着台上台下的互动交流,学习气氛浓郁。

黄河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崔素鸽告诉记者:“参加培训者年龄段在18—60岁之间,一天要保证有五个半小时的学习时间,一周完成42个课时的情况下,考试合格者才给颁发结业证书。这期培训的效果好、效率高。从答卷的情况看,几天的培训,大家都掌握了不少的理论知识。会根据报名情况安排下期的培训。”

11组村民赵淑贞喜滋滋地说:“学这个真有用,不仅掌握了理论知识,老师还手把手地教按摩的手法和技巧,可以自己做保健,还能给家人按摩。家里人很高兴,说下期,还让来,家里的活不让我干了,呵呵。”

9组的赵秋芳也是一脸喜色:“生活水平提高了,亚健康状况严重了。一直想学保健按摩,在家的时候穴位找不对,通过培训,找穴位又快又准,感谢村里给了这次机会。以后,家里人有头疼脑热了,小孩的脾胃不好,出现积食等常见病了,俺就有法子了。村里安排的培训时间段合理,结束后回家做饭一点都不耽误。再有培训还要来。希望俺村的妇女都能来学学。

北山口村支部委员、妇联主席张新满提起这次的培训,感慨万千:“俺村有16个村民组,居住分散,还属于拆迁村,把这么多人组织到一起确实不容易。但是看到大家学的认真、学的开心,很欣慰。已经有20多人报名参加下一期的育婴师培训了,有群众的积极参与,有各级领导的支持,我们会多举办几期培训班,希望村里的妇女都能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选择地参加培训。尤其是老师教的拍打操(经络操),要在全村推广,以前是不知道穴位瞎拍,起不到效果的,现在好了。”

农村在变化,村民素质在提高,“要你学”正在朝着“我要学”转变。北山口镇主任科员王娟表示,趁着这股“学习热”,下一步,在镇里各村也会陆续开展培训活动,使大家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为建设美丽北山口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