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前要洗澡?中国还有这样的传统,现在考生看了估计要害怕死了

2020-07-25 18:55:53 作者: 考试前要洗澡

现在的学生,十个里面有九个害怕考试,都觉得学习可以,考试就算了吧。但是看古代的考生,个个挑灯夜战只为上考场,感觉他们很喜欢考试一样。其实考试,自古都是中国选拔人才的主要手段,而且考场纪律很是严格,尤其是各种大考。这就难倒了咱们平时不学习,考试干着急的同学们。考试躲不过,投机取巧成了考生的专项,各种的作弊手段,让考官哭笑不得。

首先,要说说咱们传统的考试选拔制度。从隋朝开始,就有了科举考试,古代的读书人,十年寒窗只为参加科举,金榜题名时就是光宗耀祖之时。为了选拔真正的人才,科举考试的考场纪律十分的严格,即使如此,舞弊的现象也是时有发生。金代时期,朝廷选拔制度最为严苛,考场更是不必说。为了防止考生舞弊。考生必须进行搜身检查,手中带的东西自不用说,严苛到打开结发、脱去衣服进行检查。朝廷也是够拼的,这都能想出来。

金世宗执掌朝政之后,感觉这种考前搜身的检查,是对考生的不礼貌,更是不尊重。于是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方法,他在考场的旁边,设立了澡堂。让考生自己脱掉衣物,进入浴池沐浴。沐浴完毕后,换上专门的考生服饰,由差役带领其进入考场,参加考试。这样就不会让考生尴尬的站在那里接受脱衣检查。

还别说,这个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防止了考生提前准备好的小抄,还有带做记号的书本带进考场。有的考生也会因为考前要洗澡,也就自觉的不携带作弊东西了。这个做法受到了朝廷很多文人雅士的赞同,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也让考场变得更加文明,不让考生失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