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跌倒,嘉庆吃饱”,同朝的纪晓岚结局如何?

2020-07-25 18:55:36 作者: “和珅跌倒,

嘉庆元年,乾隆皇帝禅位给嘉庆皇帝,自己深居后宫过着太上皇的逍遥日子。乾隆在太上皇的宝座上度过人生最后的4年光阴,于嘉庆四年龙幼上斌。

此时,早已盼望已久的嘉庆皇帝,终于从先帝手里接过如此诺大繁华的大清王朝。嘉庆来不及给乾隆皇帝操持丧礼。于当月十三日下诏查办和珅。前后查出和珅共有八万亿两家当,这八万亿两白银是个什么概念呢?

当时,清朝的税收大致是每年七千万两白银,和珅的家产约等于整个清朝近十五年的收入。所以,历史上留下一句话“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也有一种说法是说乾隆故意给嘉庆留下一笔财富,查办和珅是乾隆与嘉庆爷俩早已议定的事儿。总之说法很多,真正的实情也只有乾隆和嘉庆知道。

受到十年前一部古装影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影响,提起和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个人——纪晓岚。事实上,纪晓岚没有那么大的名气,除了主持修订《四库全书》以外,纪晓岚一直从事边边角角的工作,与和珅的官职地位无法相提并论。

纪晓岚充其量算是个治学的才子,算不上经世的大臣,他的一生基本上围绕书籍笔墨。先是以进士及第的身份进入翰林院庶吉士,此后又辗转地方做过知府。作为野心不大的纪晓岚来说,这样的仕途正是自己想要的结果。

纪晓岚真正踏入朝堂,能够有机会陪伴乾隆皇帝,是受一个人的举荐,此人是乾隆朝大学士刘统勋。公元1768年,乾隆皇帝想修订一本《四库全书》,便让已经退居二线的大学士刘统勋前来主持。此时,刘统勋已经74岁,身体还不怎么样。刘统勋为了不辱皇命,上书推荐才子纪晓岚。从此,纪昀成为《四库全书》的总编辑。

十年含辛茹苦。纪晓岚为了完成《四库全书》的编纂工作,带领一帮翰林才子拼命干活,历时十年才修订完成。

乾隆皇帝拿过四库全书,翻越过后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对纪晓岚编辑组给予崇高的肯定,随后纪晓岚转任礼部尚书。

虽然纪晓岚凭借自己的才华深得乾隆皇帝喜爱,因为乾隆皇帝也是才华出众的文治皇帝,但是等嘉庆皇帝亲政以后,纪晓岚没有触动嘉庆的利益,嘉庆感念纪晓岚曾经为自己争取皇位,极力进谏乾隆禅位一事。

加上,纪晓岚此时已经是风烛残年的老人,嘉庆皇帝对其出于感恩之情,没有赐予实权,但给他封了一大堆很高的虚衔。

1805年,已经八十二岁的纪晓岚接受嘉庆皇帝赐予的“大学士”之职,再追加太子少保。没过一年纪晓岚寿终正寝,安详地去世。

纪晓岚死后,嘉庆皇帝亲赐谥号“文达”,以此表达对纪晓岚个人才华的肯定,和对于《四库全书》修订的功劳。像纪晓岚能够以才华辗转不同的文职虚职,专心地做好一门学问,及时地享受人间快乐,人生得以善终,青史得以留名,岂不是人生一大快事。

相比而言,和珅一生绞尽脑汁,削尖脑袋往权力里钻,最终落得个抄家的下场,这又是何必呢?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繁华虽好,够用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