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中的郭皇后,在历史上是怎样的,跟宋仁宗关系如何

2020-07-25 18:52:36 作者: 《清平乐》中

最近《清平乐》大火,很多人也关注到了剧中宋仁宗与郭皇后之间的故事。那郭皇后历史上是怎样的,跟宋仁宗关系如何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郭皇后

天圣二年十一月(1024年12月24日),垂帘听政的刘太后做主,册立姿色一般的郭氏为皇后。郭皇后因为有太后这座靠山,既不懂得谦让和宽容,更逐渐养成了骄横任性的性格。她仗着刘太后的权势,严密监视仁宗的行踪,使他不得亲近其他宫女妃嫔,宋仁宗心中十分愤怒,却不敢明言。

宋仁宗宠爱的张才人在1028年逝世后,尚氏和杨氏两人又成为仁宗的新宠,最得仁宗欢心,均册封为美人,尚美人的父亲因女而得宠而更封官受赐,恩宠无遇,一时惊动京城,引起了郭皇后的嫉恨,对此大为不满,多次与尚氏冲突。

刘太后在明道二年(1033年)三月逝世后,郭皇后失去了靠山。一次,尚氏当着郭皇后的面向仁宗数说她的不是,郭皇后不胜愤怒,举手就要打尚氏耳光,仁宗见状急忙上前救护。郭皇后一巴掌打在了皇帝脖子上,指尖锐利,在颈中划出了两道血痕。宋仁宗大怒,说:“这是皇后该做的吗!”拂袖而去,给宰相吕夷简看自己的伤痕。

郭皇后

吕夷简与郭皇后本来没有过节。只是刘太后死后,吕夷简带领百官相互攻讦依附太后的“后党”。仁宗初不觉察。一日到了后宫,与郭皇后谈及此事。郭皇后说:“夷简独不附太后耶?”传出宫外,吕夷简且恨且恐惧。此时乘机谋废之。遂表示同情皇帝,煽动谏官范讽进言:“后立已有九年,尚无子,义当废。”吕夷简从旁附和,尚美人煽风点火。

皇帝企图废后一事引起朝廷哗然,台谏官员甚至往仁宗寝宫集体进谏。面对群臣的言论,宋仁宗一时拿不定主意,毕竟废立皇后并非小事,右司谏范仲淹说:“皇后不可废,宜早息此议,不可使之传于外也。”过了一段时间,宋仁宗在吕夷简的游说下,定下了废后的决心。吕夷简为了达到废掉郭皇后的目的,甚至下令台谏部门不能接受谏官的奏疏。明道二年(1033年)十一月,宋仁宗追册逝世数年的张才人为皇后。十二月,宋仁宗下诏:“皇后以无子愿入道观,特封其为净妃、玉京冲妙仙师,赐名清悟,别居长宁宫以养。”

之后谏官孔道辅等进言:“后无过,不可废。”结果孔道辅等人俱被黜责。景祐元年(1034年),仁宗再次下诏,逐郭净妃出居瑶华宫。其后又赐郭净妃法号金庭教主、冲静元师。同时郭皇后的姻戚钱惟演也从平章事被贬为崇信军节度使出镇。

郭皇后

数年后,宋仁宗颇为想念郭氏,遣使存问,并赐以乐府,郭氏和答之,辞甚怆惋。宋仁宗曾经密令召她回宫,郭氏曰:“如果再次召见,必须由百官立班上册才行。”当时仁宗早已娶曹氏为皇后,无法答应她的要求。郭氏生小病,仁宗派阎文应带医生前去诊视。数日后,传出郭氏暴薨的消息。宋仁宗深悼郭氏,追复她为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