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室后裔去哪了?清朝说要善待,结果崇祯的儿子一个比一个惨

2020-07-25 18:51:31 作者: 明朝皇室后裔

明朝中期之后,国家实力一落千丈,内有权臣阉党横行,朝政黑暗,文官贪腐、武官怕死;外有后金崛起,威胁东北边境,连年战事带来的军饷需求和清兵掠夺,加重百姓负担。更可怕的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当时的气候逐渐转为小冰期,各类自然灾害频发,农业大量减产,引发全国性饥荒,因此,农民起事频发,朝廷疲于应对。

1644年,“闯王”李自成建立大顺王朝,三月,李自成相继攻陷大同、宣府、居庸关,最后攻下无人救援的北京。崇祯皇帝在万念俱灰中,吊死于煤山一棵歪脖子树上,明朝灭亡,享国276岁。

崇祯皇帝自缢后,留下了三个皇子——太子朱慈烺、三皇子定王朱慈炯、四皇子永王朱慈炤,让他们各自逃散。

这三个皇子可以说是大明最正统的血脉,最关键的希望。他们后来命运如何?简直一个比一个惨。

太子朱慈烺

他是崇祯皇帝的长子,母亲是庄烈愍皇后周氏。崇祯登基第二年(公元1629年)他出生,第三年(公元1630年)便被早早地立为太子。

李自成攻陷北京后,太子去哪了?有一种说法是,他被李自成抓住,好在李自成认为他无罪,没杀他。后来李自成败退后,他成功逃脱,接下来该去哪?

由于清军入关时,打的是“帮明朝报仇、剿灭李自成军”的旗号,掌握实权的摄政王多尔衮甚至还假惺惺地宣布,会“善待”和“恩养”明朝宗室,所以天真的太子朱慈烺就打算回到已经被清军攻占的北京城,并成功投奔到了自己的外祖父周奎门下。

可惜,周奎一家都是势利小人,尤其是太子的舅舅,怎么也不同意朱慈烺留下来,认为朱慈烺是个烫手的山芋,不该接。于是,不知道是因为舅舅和外祖父为了收留不收留他发生争吵,惊动了清朝政府,还是狠心的舅舅主动向清政府告密,导致朱慈烺被清军抓住。

此时的清政府其实也很两难,因为按公开承诺,是杀不得的。可是留着朱慈烺,就相当于留了一颗定时炸弹,汉族人心里有期盼,自然不会向清朝屈服。于是,狡诈的多尔衮想出了一个阴招,说朱慈烺是假冒的,想骗取财富地位。太子的舅舅当然愿意配合,而那些尚有忠义良知,作证太子是真太子的人,则相继被杀了。

于是,最后谁也不敢说太子是真的了,可怜的朱慈烺就以假冒明朝皇子罪被杀了。

可怜,朱慈烺原来还对清朝抱有希望,还真以为清政府会善待明朝宗室,结果换来的是如此背信弃义的行为。可怜。

三皇子定王朱慈炯

朱慈炯是是崇祯皇帝的第三子(崇祯第二子早夭),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出生,母亲是庄烈愍皇后周氏。十一岁那年他被封为定王。

朱慈炯同样在战乱中被李自成抓获,李自成败退后逃离,但接下来就不知所踪。

李自成

李自成影视剧形象

他本人是再也没有被发现过,但假冒他的人却层出不穷。而且,大部分假冒的人都有同一个名字,比朱慈炯这个真名还有名,那便是“朱三太子”,而这也是众多反清复明英勇人士最喜欢打的旗号。

这群假冒的人中,最相像的是康熙十八年在湖南抓获的 一个和尚。他说话有模有样,讲述的内容跟真的朱三太子特别像,兴许确实是朱慈炯本人。

外人可能会纠结于他到底是不是真的朱三太子,但有两群人不会,一群是明朝的忠臣们,他们的原则就是:管他是不是真的,我们就是认定为真的,就是需要一个旗号,拉起大旗直接起事!而另一群便是清朝朝廷,他们的思路就是:管他是不是真的,通通以假冒皇子罪杀了了事,永绝后患。

结果,这个和尚被清朝抓获后,很爽快地被处死了,而真的朱三太子到底有没有,在哪里,谁也无从知晓。

四皇子永王朱慈炤

朱慈炤是崇祯的第四子,生于崇祯六年(公元1633年),母亲是皇贵妃田氏,九岁的时候被封为永王。

他是三个皇子中活得最久的。逃散之后,他被一个明朝的给事中收留,改了名字后躲藏了几十年不曾出现,也很清醒地没有自投罗网,因此迟迟未被清朝抓获,成了清朝皇帝的一块心病。

而民间也因此抱有一丝希望,不少仁人义士打着他的旗号反清复明,他俨然成了大家的精神寄托。

朱慈炤原本过着还算安定的生活,他有一妻一妾,有六个儿子、三个女儿和一个孙子。他本可以隐姓埋名走完这一生,但是,他还是在75岁那年被抓获了。

具体原因难以完全考证,但有几个可能性:

一是他给儿子们取名时严格按照朱元璋定下的规矩,全部以“和”字辈排辈,而且第三个字都是土字旁的怪字,这是非常典型的朱家的做法,在其他人家是不会出现的。

二是他的化名王士元,反过来念即是元士王,是“原是王”的谐音,简直就是摆明了向大家宣告。再加上其他种种迹象,最终导致他的身份暴露。

对于已经安分了几十年的老人,康熙帝打算放过他吗?要知道,在之前的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康熙皇帝为了安抚汉人的心,表现清朝的宽容大度,还特地到南京拜祭了明太祖朱元璋的陵墓,并表示将找寻明朝宗室的后裔,授予官职,好生相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