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天将军:陕西名将世家出身,三十九岁横扫中亚,四十三岁大败十字军!

2020-07-25 17:49:24 作者: 东天将军:陕

如果我问在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有哪个民族是最不缺名将,那么回答只能是一个蒙古。从习性而言,蒙古人自小能骑马射箭,逐水草而居,可以说是天生的战士。所以,蒙古自建国以来从不缺乏名将,从木华黎、哲别、速不台等再到后来的拔都。

当然,还有一个民族也不缺乏名将,那就是汉族。从李靖、苏烈、卫青、霍去病再到徐达、常遇春等,这些都是一等一的名将。而同样,我们也有威震世界的名将:郭侃,或许我们很少知道他的存在,但中亚、西亚人不可能不知道郭侃的大名。

郭侃的初露锋芒

公元1217年,郭侃出生在陕西省华县,他的父亲郭宝玉是蒙古帝国的名将。十五岁时,郭侃追随托雷参加了蒙古灭金之战,后来因功勋卓著而被封为千户长。后来,郭侃追随蒙古名将旭烈兀西征,其足迹已经到达克什米尔地区。

横扫中亚

公元1256年,郭侃渡过阿姆河侵入波斯,后来又连续攻克128城并消灭敌军五万余人。拥有克什米尔地区的波斯常胜军纷纷不战而降,次年又追随旭烈兀征讨大食帝国首都巴格达,至此拥有一千零一夜童话的巴格达陷落。

击破十字军

十字军东征在欧洲和古代宗教战争中的影响是比较深远的,但就是这么骁勇善战的十字军,在蒙古军面前就是战五渣的存在。公元1260年,郭侃搂草打兔子,灭掉了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一带的小国家。

而且这次的主要目标是盘踞在地中海和西亚的十字军,然后战争一开始富浪城的酋长兀都算滩就投降了。首先在石罗子,蒙古军队大败敌军,然后到宾铁城又击败加叶算滩的部队。然后,这些百战百胜的十字军就掀起了一股“投降热”的浪潮。

后来在蒙哥去世后,郭侃加入忽必烈的阵营并积极出谋划策。1276年,元军攻破南宋,不久郭侃被任命为宁海知州。次年,一代名将郭侃去世,享年六十岁。而我们纵观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郭侃也是功勋最为卓著的名将之一。

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哈,郭侃能够功勋卓著的原因:

一、虎父无犬子

想必看过《成吉思汗》的人都知道,郭宝玉文武双全,智计过人。在成吉思汗攻打乌沙堡后归顺铁木真,很快成为铁木真的智囊之一,整个蒙古国里面除了耶律楚材之外,最能有能力的将领。

而且,郭宝玉更擅长天文、兵法等。所以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郭侃的兵法理论基础是非常扎实的。而且郭侃长期与蒙古人生活,自然熟悉骁勇善战,所以,这就为郭侃打下来先天的坚实基础。

二、打铁还得自身硬

其实,在我们的历史长河中,老子英雄儿狗熊的事情层出不穷。所以,主要还得自己有超强的能力,不然赵括就是最好的归宿。只不过环境的影响比较大一点,比如汉唐比较尚武。公子哥们都在比箭术和骑马,所以汉唐的公子哥都是比较争气的。

但元明清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虽然也尚武,但风气已不如汉唐。公子哥比的不再是箭术、骑马,而是谁花钱更敞亮,谁更能花天酒地。但郭侃是个意外,因为他从小就是在战争中长起来的。从百夫长到千夫长,再到海宁知州、江淮大都督,这都是一步步打出来的功绩。

三、舞台有多大,心就有多大

一般名将都是出自于盛世,因为盛世前身往往是兵力强盛。最起码,周边都不敢打你,不然你越强盛,只会招引更大的敌人。而一般乱世或者没落时期,这些名将拥有的大多是私军,比如种家军、杨家军、岳家军、戚家军和关宁铁骑。

所以,郭侃能够实现其功绩还得益于蒙古骑兵骁勇善战,这就是一个名将发家的底子。要知道,蒙古军队经常一打多还能把对方打得丢盔弃甲。野狐岭十万大军对上金军四十五全胜,后来花剌子模更是横扫。八鲁湾之战三万蒙古军队对阵十万余花剌子模军队,这就是大胜,扎兰丁就是名将,由此可见蒙古的战力有多强。

在战力方面,没有东亚人不能藐视的对手,恒罗斯之战唐军两万多人,阿拉伯二十万还被唐军开始时压制,由此可见其战力。有人说汉唐胜少败多,因为汉唐即使败了,对方也是损失惨重。如果胜了,那对方就被灭国了,所以他们是不敢败呢。

我们经历过五胡乱华的风云变迁,也经历过南北朝时期的烽火狼烟。契丹、党项、匈奴、犬戎等都被灭国,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而只有汉唐有像郭侃这样的名将征战四夷,并吞八荒,所以我们才能从黄河流域有今天的疆域。现如今,汉成为我们的民族,唐成为外国人对我们的称呼,我们以唐人为傲,以唐人街自豪。这就是我们的祖祖辈辈,直到今天的血染疆场而留给我们的财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