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修长城耗费无数,康熙却说不用修,难道清朝真比秦朝高明?

2020-07-25 17:48:47 作者: 秦始皇修长城

长城从修建以来,就一直备受争议,从秦朝到清朝灭亡,不同的人对他有不同的看法,但没有争议的事,从秦朝到明朝各个朝代,都在修建和加固长城。但历史的转折却在于东北地区的满族人入关以后他们所建立的清朝坚决不修长城,并且对中国历代修长城的做法提出批评,他们认为自己的不修长城比修长城还要高明。其中以康熙皇帝为代表的不修长城和秦始皇修建长城,在历史和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

秦始皇修建长城的初衷

秦始皇

秦始皇那个时代距离现在已经2000多年了,当初的秦国刚刚统一六国,就已经准备修建长城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北方的匈奴越来越强大,而修建长城是为了保护南方的农耕民族更好的发展。

秦始皇修建长城所做的事情就是把北方六国的长城连接起来,中间辽东燕国和赵国秦国的长城最为显著。当时花费数十年征调数10万名百姓,还有军队监督修建了这一世界奇迹。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南方农民的利益,不使得游牧民族南下。

秦人士兵

但长城的修建是一个浩大工程,其中因为天气环境工程等诸多原因死了很多人,因而修建长城一直被后世诟病,但它的实际作用却是远远大于坏处的。秦始皇修建的万里长城是罪在当代,功在千秋,后世受益的人没有念着秦始皇的功劳,却在不断指责秦始皇,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康熙皇帝所谓的不修长城其实是坐享其成

康熙皇帝怡然自乐

康熙皇帝是清朝入关以后第二位皇帝,在他在位的60年内平定天下,消灭南方割据政权正式的形成大一统的局面,对于历史还是颇有功劳的,但他否认秦始皇的做法这一点却是不被大多数人所认同的。

清朝为什么不修建长城?主要原因是清朝统治者也是来自关外的少数民族,他们当年和蒙古族就结成了联盟,而长城的主要目的就是防御北方漠北地区的民族,清朝和蒙古都是盟友,更不用说修建长城了。

长城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明朝灭亡以后一直流传着胡人百年国运的说法,清朝统治者也担心自己万一在中原待不下去了,不修长城的话可以为自己留一条退路,将来逃跑到东北老家。修建长城的话,坚固的防御措施会使得他们进退两难最终走向灭亡。

秦始皇和康熙皇帝的做法对比

后世所刻秦始皇雕像

从两个人的功绩上面来看,秦始皇从十多岁继位为统一六国,花费十年南征百越北上修筑长城,保住了农业民族的生命线,确立封建王朝并传承2000多年后,历代王朝都是沿用的秦朝制度。

而康熙皇帝则不同,他是在继承祖宗基业上面剿灭一些地方小势力。从而形成的清朝所谓大一统的局面,但战争并没有结束,从康熙到乾隆末年,清朝才真正完成了统一的大业,100多年的时间才建立所谓大一统帝国,怎么能和秦始皇的基业相比较呢?

康熙打猎图

康熙皇帝口口声声说着不修长城,但他已经拥有了长城,说这种话是否有点大言无耻?秦朝的长城是非常坚固的,原因是因为明朝两百多年都在修建长城。清朝只用坐享其成就行了,根本不用去烦恼人力去修建,所谓的不修是因为长城完好不需要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