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秦始皇,因为这个举动,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历史

2020-07-25 17:47:47 作者: 千古一帝秦始

在公元前770年—221年这段中国史上最动荡不安的历史中,原来“天下共主”的周王朝势力渐弱,已无力继续维持此前“共主”政局。各诸侯国纷纷铆劲发展国力,与周朝抗衡,其中就有著名的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等著名诸侯国与诸侯国君。各国酣战不堪的同时,在邯郸城一座冷宫中,一位带着一统天下使命的“天命之子”诞生了,此后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将由他改写。

春秋战国百家争鸣、诸侯争霸局面在一定程度上虽然可以促进民族文化的发展,但更多的是对大众民生的摧残,群雄争霸、中原乱战,将民间百姓置于水深火热之间,民不聊生。当下仅保有“天下共主”的周朝天子已毫无能力控制局面,各诸侯国国民在期盼自己国家打赢胜仗的同时,更多的是希望能出现一位真正的“救世主”,尽快扫平战局,一统天下,还民众一个太平世界。

秦始皇—嬴政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救世主”。嬴政统治的诸侯国战国七雄中的秦国,位于中原的西部边缘,本没有楚国、齐国等诸侯国强大。后来经过商鞅变法后,国力渐强,逐步吞并其他诸侯国,成为七国中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从此,秦国在统一中原的道路上势如破竹,无人可挡。

在公元前246年之前,秦王嬴政还没有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公元前247年嬴政正式接手秦国王位,开始了他政坛上的传奇一生。(这里关于嬴政的身世和与吕不韦的关系等八卦暂停讨论),秦王嬴政13岁登基继位,39岁灭六国一统天下,嬴政以其雄谋大略和高远目光,仅用了26年时间就完成了统一中原的伟大壮举,结束了之前的奴隶社会建立了中国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国家。秦始皇是封建建制国家的开山鼻祖,此后各朝各代国家均沿袭了秦国的封建建制,奠定了此后两千多年的政治格局。

统一中原后,嬴政觉得自己功绩卓越,胜过三皇五帝,故取称号为“皇帝”,秦始皇嬴政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在位期间对我国文化、政治、经济大发展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先后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修筑万里长城积极抗击外族侵略,同时积极营造民生工程,发展经济。秦始皇嬴政是我国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皇帝,一生自带光环,明朝哲学家李贽将秦始皇誉为中国“千古一帝”。

传奇之外令人惋惜的是,秦始皇在位后期,思想开始腐化,不理朝政,一心扑在追求长生不老仙药的路上。为了追求长生不老的虚无梦想,不惜苛政虐民,花重金派遣道士徐福出海寻求长生不老药,秦朝政治根基开始动摇。公元前210年,一代帝皇死于东巡途中,由于子孙后代也不思进取加上奸人从中作梗,盛极一时的传奇帝国也在秦始皇死后不久毁灭,是在令人唏嘘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