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交近攻|经营巴蜀,臣服义渠使骑兵战力质变,浅谈秦昭襄王贡献

2020-07-25 17:45:39 作者: 远交近攻|经

秦昭襄王是秦国自变法之后的第四任国君(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武王),在他继位之时,秦国经历了三代变法,并且已经从秦孝公时期的衰弱转向了强盛,对山东六国形成了一定的压力,也在诸多对外战争当中具有很大的优势,可以说这三代人的统治都为后来的统一奠定了基础。

但人们在对于秦国历代国君的评价上,除了赞叹秦孝公任用商鞅进行了变法的长远目光之外,更多的是肯定秦昭襄王在位时期的功勋,甚至有人说,秦昭襄王时期才是秦国发展最为迅速的阶段,也是秦国后来能够进行统一最重要的奠基阶段。

秦昭襄王对秦国贡献巨大

更有人认为,如果秦昭襄王的时间足够,那么最终统一的将会是他,这样评价到底中不中肯呢?本篇文章重点分析一下这个问题,看一看秦昭襄王到底为秦国做出了哪些贡献?他的统治又给秦国后来的统一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秦昭襄王统治时期军事成绩辉煌

秦昭襄王是一个对外关系比较强硬的君主,对于战争和军事实力的依赖程度也比较强,我们总览秦国在商鞅变法之后的对外战争,可以发现昭襄王时期占了很大一部分,而且秦国领土疆域的扩展,也主要集中在昭襄王时期。

那时秦国对山东六国都有战争发动,也都谋取过大量的土地利益;尤其是对楚国、魏国和赵国这三个国发动的战争不计其数,占领的城池多达上百座,斩首人数有数十万,可以称得上是鲸吞蚕食。这不仅是收获的土地利益这么简单,更多的是打击了秦国东进道路上的敌人,拉开了秦国与其他国家的发展差距。

秦昭襄王彻底解除楚国和赵国的威胁

在秦昭襄王即位之前,楚国和赵国这两个国家一直都是秦国最大的对手,楚国本身就以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著称,广阔的领土疆域面积让楚国拥有更多的生产力,同时楚国地处南部地区,与南方诸多少数民族势力都有牵扯,可以说,楚国的存在是错综复杂的,这样的一个庞然大物能够凝聚起来的军事实力和国家发展能力都非常之强,所以,历代秦国国君在对抗楚国的时候都异常的小心翼翼。

诱骗楚国六百里,攻陷楚国都城

如何打压楚国?如何拉开与楚国之间的差距?这是所有秦国人都想做到的事情,而这一目标真正实现正是在秦昭襄王统治时期;那时秦宣太后利用自己楚国人的身份诱导楚怀王结束与齐国的同盟关系,秦国称,如果楚国能够与齐国断交,那么秦国将付出六百里的土地作为报酬,楚怀王一听便欣然接受了,但当楚国与齐国断交之后,秦国却拒绝割让土地,让楚国白白蒙受了外交损失。

后来秦国又抛出橄榄枝与楚国谈判,诱导楚怀王进入秦国,但楚怀王入秦之后便被扣押,秦国以此要挟楚国割让大片领土,受到楚国拒绝之后便拒绝放楚怀王回国,甚至趁着楚国群龙无首的时段对楚国大肆进攻,占据了不少的城池,甚至还火烧了楚国先祖的坟墓,并最终打下了楚国当时的都城郢都,让楚国只能够向南迁移都城来暂时保全国家的生存。

对此,秦国并不满足,又接连几次发动对楚之战,让楚国的领土疆域一缩再缩,最终一个庞大的楚国被秦国蚕食到了一个中等国家的地步,无法再与秦国强大的实力抗衡。

长平之战、邯郸之战,两场血战彻底击垮赵国

而赵国也好不到哪去,本身赵国因为胡服骑射变法而成就的军事实力,能够与秦国相提并论,凭此赵国也成为了山东六国的抗秦主力,但在长平之战中,白起坑杀赵国降卒四十万,让赵国在一夜之间几乎损失了全部的军事实力,再无法与秦国相抗衡。

而后续秦国又发动了邯郸之战,直指赵国的都城,当然,邯郸之战中秦国并没有成功,但哪怕没有成功,赵国也只能说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可是赵国的战后恢复能力却无法与秦国相提并论,秦国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新政再度强盛,可赵国因为畸形的国家发展体系一旦失败就再难站起来。

如此,秦国通过两场血战击垮了赵国,通过长时间的鲸吞蚕食打压了楚国,中间还穿插着对魏国和韩国的战争占领了韩魏城池数十座,甚至逼迫魏国割让了旧都安邑。由此可见,秦昭襄王时期取得的军事成就有多么辉煌。而也正是这些战果让秦国与其他国家的发展差距迅速拉开,成就了秦国一家独大的地位。

远交近攻战略影响后世的邦交政策

其实远交近攻是建立在张仪连横的基础上提出的策略,主张与秦国距离较远的国家进行交好,对距离相近的国家采取进攻手段,而正是这一政策对秦国后续的灭国之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灭国之战中,秦国对于燕国和齐国等相距较远的国家,都是采取安抚政策的,为的是避免它们对其他国家提供战略资源,降低秦国发动灭国之战的难度,事实上,如果不是太子丹设计了荆轲刺秦,想必秦国也不会在灭亡赵国之后就得燕国动手。而就算是发生了荆轲刺秦,秦国北上伐燕的战争也并没有直接将燕国消灭,由此可见,燕国并不在秦国首先进攻的目标之内。

而齐国更是,从连横到远交近攻,再到最终的灭国之战,齐国一直都是秦国需要交好的对象,而正是因为这样的政策,让齐国远离了中原地区的纷争,对其他国家蒙受的灾难视而不见,而没有了齐国给予支援,秦国在消灭其他国家的时候显得相对轻松,所以这是一种战略性的政策应用,不仅在当时为秦国取得了较高的利益,也对后续的历史发展产生了影响。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