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皇开创了开元盛世,为何为让李林甫这种人当近二十年的丞相?

2020-07-25 16:44:19 作者: 唐明皇开创了

如果没有安史之乱,唐玄宗绝对能够成为历史中最杰出的守成君主,可惜他在晚年由于错用安禄山,给国家带来一场巨大的灾难。玄宗自己也不得不放弃长安,一路逃到巴蜀这才保住自己的性命,最终他在自己儿子的逼迫下,不得不放弃皇位。玄宗在位这么多年,他一度把国家带到巅峰,却也是他把国家给毁掉,后世也很难去评价他的帝王生涯,他并非是一个平庸的皇帝,相反他不仅非常有才能,还有着艺术细胞。

可惜像他们这种有艺术天赋的皇帝,好像都没有把国家给治理好,唐玄宗能够当上皇帝就已经很不容易,在他继位之前,李唐王朝已经处在长期的内乱中,尤其是在武则天去世之后,中宗李显以及其皇后韦氏,他们与李旦,太平公主等人的势力爆发巨大的冲突。李武两家再加上外戚势力,长安城不断发生各种的政变,李隆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打出来的,他先后铲除掉太平公主等人的势力,甚至还逼迫自己的父亲李旦下台,在这混乱的政局中最终取得胜利。

在继位之后,李隆基成功开创开元盛世,而在开元结束之后,进入天宝年间国家的实力不断下滑,最终酿成大乱。他当政前后的反差实在是太大,我们看中前期的唐玄宗,勤于国事,励精图治,任用姚崇等人为相,而在后期的他,不仅阻塞言路,把国家完全交给李林甫,杨国忠这些人来掌管,自己沉迷声乐,成天和杨贵妃厮混在一起,不再去关心国家的事情。是什么让他有这么大的转变呢?其实我认为,李隆基他本就不是一个安分的皇帝。

如果要拿历史上的皇帝来和他比较,汉武帝无疑是和他最像的君主,他们俩人执政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非常喜欢去换丞相,在汉武帝手下当丞相的人,无论是他的舅舅田蚡,还是公孙弘这些人,都很难在丞相的位置上做得长久。而唐玄宗在执政中前期,也正是这样的套路,别看姚崇,宋璟这些人能力都非常出色,可在开元时期的丞相没有一个人能够在任时间超过三年,汉武帝前后用了十三位丞相,而玄宗在位前后用了二十六位。

这就能看出一些问题,他们俩人同样都开创过盛世,也同样都差点把江山给葬送。说到底,他们都对权力太过敏感,无论是武帝还是玄宗,他们俩人都异常痛恨大臣结党,因此他们频繁更换丞相,也是与这些人私自结党有着很大的关系。而我们看后来唐玄宗用的李林甫,居然能够让他当了快二十多年的丞相,在玄宗手下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根据《资治通鉴》记载:李林甫为相,尤忌文学之士,或阳与之善,啖以甘言而阴陷之。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

这么一个主竟然能得到玄宗的全力支持,连高力士都认为皇帝的权位下移,对国家不利,玄宗却并没有当回事。说到底,李林甫的政治操守确实是不怎么样,可他正好就与玄宗的政治操守对上。李林甫出身寒门,不仅在朝中不结党,反而还不断去攻击那些有学识的人,因此他在朝中的名声非常差,没有什么人愿意和他合作,可这样的人用起来玄宗就非常放心,因为李林甫的权力完全是来自皇帝,他把自己搞得这么臭,与朝中其他人隔离开,那么皇帝就不用担心无法控制他。

而之前,无论是曾经的合作伙伴姚崇,还是他自己的太子李瑛,或者是最信任的大将王忠嗣,这些人最终被他清算,都是由于结党。在玄宗朝只要涉及到结党的人,最终都没有办法在朝堂立足,而像李林甫这样的人,就算你的品行再差,只要你在朝中无法真正对皇权造成威胁,那么你干什么都可以。早年间,玄宗有足够的精力来把持着自己的权力,他同样是一个有事业心的人,想要做出一番业绩,与汉武帝一样好战。

因此他在朝中需要用自己有限的精力,一边去操心国家改革,对外战争,另外一边他还要不断把控着用人,用他们的同时也要防着他们。到了晚年,他有这个心也很难像年轻时候那样去处理,人的精力是会不断衰减的。随着国家走向强盛,他也必然会有所松懈,很少有人能够一直保持着年轻时候的精力,李隆基同样如此,上面说他是一个不安分的君主,是因为他总想着要追求一些事情,在把国家治理得非常好,手里有着绝对的权力,守着这么一个花花江山,他肯定会有别的想法。

既然已经累了这么长时间,为何不能让自己不那么累吗?于是我们看到李隆基从开元末期开始,结束了唐朝之前的群相制度,逐步废除府兵制,边镇节度使自主权力越来越大,中央权力渐渐都集中到皇帝与丞相的手里,而他再利用李林甫这样的人,把丞相彻底变成自己的代理人。当这一切都完成之后,他就可以开始追求自己的艺术,早在开元时期,李隆基就常常在工作的时候去玩音乐,当时的他还算开明,可在涉及到自己私人生活的时候他却表现得非常强硬。

有臣子劝谏自己,就会遭到他的打压。这点他与李世民这些明君相比,就有明显的差距,不过他当时还没有真正完成事业,这让他可以压制自己对爱好的追求,等他成功完成对国家的改革,他也没有必要压制自己的爱好。说到底,他还是活得太久,偏偏他又是终生制的皇帝,像他这样一直都不安分,不断去追求个人心里满足的君主,在位时间长绝对是坏事,偏偏他又是对权力异常敏感的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会放下权力,否则他开元之后把皇位让出去自己专心搞爱好也可以,但这不是李隆基的风格,而他不愿意放权,唐朝也就这么遭殃了。

参考文献《资治通鉴》《旧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