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手下头号猛将,一力大破白马义从,他的死却成为千古之谜

2020-07-25 16:41:04 作者: 袁绍手下头号

作为东汉末年最强的军阀之一,袁绍不仅拥有着广大的领土,手下还有众多优秀的人才,在他阵营里面,武将最出名的就是颜良、文丑和张郃这些人。可实际上,在历史中袁绍麾下头号的猛将应该是鞠义,他在后来的演义里面没有怎么露面,在历史中有关鞠义的记载也非常有限,因此人们并不是非常了解他,可他的能力确实要比颜良等人强不少,一些人就认为,要是当初袁绍没有杀掉他,或许后来的官渡之战会是另外的一个结果。

鞠义原本是韩馥的部将,后来他背叛韩馥,而此时袁绍开始对河北等地进行攻击,准备统一河北,鞠义在这个时候加入到袁绍的阵营中。当时韩馥掌握着冀州,而袁绍早就看上冀州,鞠义的背叛让他看到机会,他们俩人联合把韩馥赶走,顺利取得冀州。鞠义的能力到底有多强呢?他的家族在凉州地区也是有名的大族,长期和羌人生活,鞠义对于羌兵的战法非常了解,后来他来到河北,这里在当时也是和匈奴这些外族交战的主要战场。

袁绍刚刚入主冀州,就与匈奴人进行交战,鞠义带着军队打败匈奴,他在袁绍手下的地位也是越来越高。不过鞠义真正的巅峰之战,还是在面对公孙瓒的时候,当时公孙瓒掌握幽州,其实单论军力的话,公孙瓒要比袁绍更强一些,尤其是他精心选拔的骑兵白马义从,在界桥之战中,鞠义带着几百人利用盾牌做掩护,成功带着人把白马义从给杀退,根据史书记载:“义久在凉州,晓习羌斗,兵皆骁锐。”公孙瓒的精锐横行北地多年,遇到鞠义也算是非常不走运。

这一战公孙瓒败得非常惨,直接被鞠义追到自己大本营,他麾下的白马义从也损失殆尽,从此失去了和袁绍的对抗的能力,只能是自己死守幽州。鞠义所带着的这些士兵,和现在的敢死队非常相似,在作战的时候根本不要命,当时再强的精锐,也很容易溃散,鞠义突然的打击,让公孙瓒根本没有反应过来。但在剿灭公孙瓒之后,鞠义他也很快就被袁绍给杀掉,有关他的死,历史中的相关记载非常少。

白马义从

《后汉书》中记载“鞠义自恃有功,骄纵不轨,绍召杀之,而并其众。”在这里面点出鞠义最大的问题,就是凭借自己的功劳,有些不轨的举动,这才被袁绍给杀掉。后来裴松之在引用《英雄志》的时候,也特意交待鞠义的死因。“初,义自恃功高,未得重赏,且出于凉州,心不自安,乃内与黑山张燕相结。”“义众反于魏郡,与黑山贼于毒等数万人共覆邺城,杀郡守。欲劫夺绍家,绍家赖贼中名陶升者得免。”很明显,鞠义在后期与袁绍的关系越来越紧张,甚至已经发展到火并的阶段。

我认为鞠义与袁绍之间并不是从属的关系,而是合作关系,当初他背叛韩馥,间接成全袁绍,之后俩人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因为袁绍当时也只是刚刚入主冀州,而鞠义他自己手下就有着一批精锐的士兵,三国时期军队里面最流行的就是部曲,部曲在当时有两种意思,可以指将领手下的军队,另外一种就是专属这些将领的私兵。鞠义麾下的军队都是他的私兵,这些人只听从他的命令,战斗力还非常强大,连公孙瓒都不是他们的对手。

他手上有着这么一股强大的力量,袁绍心里当然不会放心,之前由于公孙瓒这些人势力还在,因此袁绍也不敢对鞠义下手,等外患被清除,他基本统一北方之后,内部的问题就是他优先要解决的。鞠义这个人的政治操守是非常糟糕的,当初他加入韩馥,很快就背叛自己的主公,还帮着外人把冀州给夺走,这件使得袁绍对他也不太放心,鞠义这样没有什么忠诚观念的人袁绍是不会有好感的,只是一开始他需要鞠义的力量。

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鞠义的出身问题,他是凉州的豪强,而袁绍的家里是中原的大士族。这两者其实是存在着巨大矛盾,当时东汉末年,东西两边存在着非常大的隔阂,东汉政府的都城在洛阳,而长安已经荒废很长时间。后来羌人频繁闹事,东汉朝廷里面也爆发过一次激烈的讨论,那就是要不要加强对于关西地区的控制,而当时中原士族普遍表示朝廷应该放弃西部地区。因为西部地区这些羌人再怎么闹事,也不会对他们这些士族造成什么影响,可要是朝廷去经营西部,他们就要蒙受损失。

首先要加强对西部的控制,必然要出钱出人,这些都需要由士族们来承担,他们肯定不愿意做这种事情。西部长期受到轻视,使得东西地区的隔阂越来越大,中原这些士族都把西部的豪强们看作是野蛮人,因此袁绍与鞠义之间很难相处得非常融洽,在袁绍的心里,鞠义的身份是一个大的问题,况且他可是刚刚经历董卓之乱的人,自己的家里人大部分都死在西凉军的手上,他对凉州地区的这些人更加没有好感了。不过身份之间的差异,还不能说明一切。

鞠义的死确实是一个谜题,他死前死后的史料都非常有限,关于他死亡的记载也非常简略,就直接表示他是由于居功自傲,袁绍对他非常猜忌,这才被杀的。可这么一个军中的重臣,在后世的记载却少得可怜,很明显鞠义的一些情况是被人有意抹去,我认为鞠义当时确实是有要造反的可能。袁绍并非是那种不能容人的君主,他麾下的不少人也都有着一些脾气,可袁绍对这些人还是非常宽厚的。鞠义一直认为自己不是袁绍的嫡系,又由于自己的身份问题,不可能得到袁绍的重视,他会选择造反也是有可能的。

参考文献《后汉书》《英雄志》《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