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男计成功了一半,汉武帝本想借此免于用兵南越,可惜功败垂成

2020-07-25 16:40:22 作者: 美男计成功了

公元前135年五月,权倾朝野的窦太后去世。对于汉朝,这是个重大的转折时刻,标志着汉初“无为而治”的政策完成了历史使命。汉武帝正式接掌权力,大展宏图的时代拉开帷幕。

当时,南方有闽越、南越等国,在秦末战争时割据自立,汉武帝的主要精力放在北方匈奴上,南方暂时维持其与汉朝的藩属关系。

公元前136年,南越国开国的原秦朝官员、南越武王赵佗去世。此时,其子赵始已亡,群臣拥戴赵佗之孙赵眜(史料中多称赵胡)即位。

赵眜刚当上南越王不久,趁其国内不稳,闽越国发动了对南越国的战争。赵眜向宗主、汉朝求救。在汉军的威慑下,闽越国内乱,换了国王,战争被制止。

汉朝要求赵眜到长安朝见天子。赵眜既不敢违背汉朝的要求,又害怕被扣押,因而派太子赵婴齐前往长安做汉武帝的侍卫,实质上也就是人质。自己则称病,留在国内。

公元前135年,汉武帝在长安接见了赵婴齐,见其未带家眷,赏赐给他几名汉女为姬妾。自此,南越国太子作为侍卫参与守卫汉宫的工作,在长安居住了13年,期间与最喜爱的樛姬生了两个儿子,赵兴、赵次公。

樛姬原籍邯郸,因何迁入长安的缘由已不可考。在被皇帝指给赵婴齐之前,还是少女的樛氏与本地的一位年轻官员安国少季颇为相得,相互倾心。但皇命难为,樛氏成了赵婴齐的姬妾,她的归宿将在万里之外的岭南。

公元前125年,南越文王赵眜去世,赵婴齐即位。赵婴齐在前往汉朝为质前,曾经娶妻生子。论理原配妻子橙姓越女应封为王后,而越女生的长子赵建德应立为太子。

但是,为了维护与汉朝的关系,赵婴齐上书皇帝,请求将樛氏立为王后、赵兴立为太子,汉武帝批准了这一请求。

公元前113年,南越明王赵婴齐去世,赵兴即位,尊生母樛王后为王太后。

从公元前133年开始,汉朝对匈奴展开战略反击。到公元前119年,经过十多次大的战争,汉军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北部边境安定,西域的道路开辟。

汉武帝有时间考虑南方的统一问题了,起初,武帝准备和平解决南越国,他派出使团前往南越,劝说统治者归汉。使团的领头人,汉武帝特意安排了曾与樛太后初恋的安国少季,他现在已经是汉朝的重臣。

在南越国,安国少季与樛太后旧情复燃。樛太后思念故土,加之爱情的作用,她很快答应归降汉朝,并开始准备行装,准备和儿子赵兴一道,回长安晋见汉武帝。

樛太后在南越国的根基并不稳固,大权掌握在宰相吕嘉手中,群臣也大多反对归顺汉朝。樛太后与安国少季密谋由赵兴设宴,在宴会上杀死反对大臣。

宴会开始了,樛太后试图激怒宰相吕嘉。安国少季及其随行的壮士却没敢出手,因为他们发现吕嘉的弟弟正带兵在殿外巡视。吕嘉见势不妙,匆匆欲溜,太后亲自抓起长矛,被不想惹事的儿子阻拦。

双方就此交恶、陷入僵持。消息传回长安,汉武帝认为南越王及太后已经同意归汉,只有宰相吕嘉反对,前面派出的汉使太软弱了,只要派出个强硬的人物,解决掉吕嘉,就可大功告成。壮士韩千秋与樛太后的弟弟樛乐奉命率2000人去执行这一任务,韩千秋信心十足:

新的汉使前来杀人的消息走漏,吕嘉反了。南越王及太后被害,安国少季、韩千秋等前后两批汉使也难逃厄运,吕嘉扶持赵建德即位。至此,南越和平归汉的努力失败,美男计功败垂成。

汉武帝得知吕嘉弑君叛汉,调兵十万,分四路进攻南越,公元前112年冬季,汉军围攻番禺,吕嘉、赵建德逃跑时被擒,南越境内纷纷投降,汉武帝将其属地改为九个郡,直接归属汉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