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临死前留了一筐鱼,朱元璋不解其意,17年后他恍然大悟

2020-07-25 15:37:50 作者: 刘伯温临死前

古人曾说: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说的就是古人能预测未来的事情,刘伯温可是在朱元璋身边出谋划策,扶持他当上了皇帝。当然伴君如伴虎这句话刘伯温也懂,看着很是风光的前程但他明白背后的血腥,就再三向朱元璋请辞要归隐,最终朱元璋还是答应放他回乡。

谁知刘伯温回乡没几天就病死了,有记载说他临死前对两个儿子交代:要把自己生前钓的一筐鱼连同一本天书交给皇上。刘伯温这是何意呢?临死前说这么特殊的要求。

朱元璋受到刘伯温的书很是欣慰,毕竟此书能帮助自己建造好将来的大明王朝,可是他始终不明白那筐鱼的意思,一直过了十七年他才恍然大悟!

太子朱标是朱元璋最疼爱的儿子,处理朝政都要询问儿子的意思,可惜因病去世让年近七十的朱元璋备受打击,这改立谁为太子呢?

这是朱元璋就想到刘伯温留下的那筐鱼,这鱼看似在大筐里安全实则危机四伏,筐子太硬鱼在里面被挤死了。还有书上最后一句:为政者要领在宽柔与刚猛之间,就是“以柔克刚”呗!

朱元璋知道儿子朱棣能力出众却没有度量,孙子朱允炆性情温和能容纳百川,经过仔细斟酌朱元璋放弃了儿子,选择了朱允炆为太子,也是时刻将孙子带在身边指导朝政,即便朱元璋逝世了,朱允炆继承了皇位秉承“以柔克刚的”准则做事,赢得了众人的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