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不自立为王,反而要给刘备打工?这两点原因让你想不到

2020-07-25 15:36:43 作者: 诸葛亮为何不

诸葛亮是三国时代的著名人物,他靠着他的智慧提前预测了东汉末年三国时代的到来,而刘备当年也为了诸葛亮曾多次邀请他出山。为自而近乎妖的诸葛亮能够预测天下走向,那他就拥有能够成为皇帝的可能,为什么他不自己做皇帝反而要给刘备打工呢?

诸葛亮家族的性质和特点

诸葛亮

诸葛亮是东汉时期的著名人物,他的家族也是当地的有名家族,根本不是《三国演义》里面说的那样,是一个穷人家靠着种田为生。诸葛亮当时其实是十分有钱的,他觉得朝廷里面没有几个正直的人,他便隐居在山中以种田为借口,其实是隐居的生活。

而诸葛亮的家族也是东汉末年的著名家族,他们的家族在东汉时期曾经出过一些统治一个郡的大官,当官时积累下来的财富让他们成为了一个读书的家族,而读书在当时是不能奢望的事情,掌握了知识的他们就掌握了四代富贵的权利,诸葛亮当时也是想靠着自己的知识来获得一些权利。

三顾茅庐

他们家族做出的决策有点像我们后市的投资,诸葛亮家族并不是只有诸葛亮一个人,他还有其他的兄弟在当时他们三兄弟分别投靠魏国,蜀国和吴国。其实是一种聪明的做法,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能够有效地规避风险,未来的三国无论是哪个统一天下,在统一国家里都有他诸葛家族的一席之地。

诸葛亮不自立为王的原因

东汉末年形势

三国时代是一个混乱的时代,而诸葛亮生活在这个混乱的时代,他从他的出身和背景来看,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读书人,可以说是手无缚鸡之力也可以因为她从来没有和别人打过架,这使得他的武艺十分低下,而统一天下的人无一不是能文能武的人。

诸葛亮读书使得他没有称王称霸的野心,他只是想找一个能够辅佐统一天下的人物,而刘备在当时就是一个拥有统一天下资格的人,曹操和孙权他们的旁边都已经拥有了许多智谋之士,诸葛亮再去他们那里根本没有什么地位可言。

诸葛亮给刘备分析天下大势

诸葛亮他们的家族不具备称王的资格在汉朝的时候必须要姓刘的人才能称王,这是一个传统传承了几百年,而三国时代最先开始称王的也是袁术,他因为不姓刘遭到了全天下人的讨伐。

诸葛亮知道这个例子他不可能做出这种傻事情,而刘备则是牛氏家族的后人,她拥有称王称霸的资格和能力,所以诸葛亮选择辅佐刘备。而不是自己去称王称霸,这在后世和当时也是一种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