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特级文物,被誉为“天下第一龙”,文物局:禁止出境

2020-07-25 15:33:37 作者: 中国一特级文

导读:龙,在我们所学的知识中都告诉我们这是传说中的生物,是古人捏造出来的,是古人的图腾,是一文化的象征。但历史以及民间一些神秘现象又告诉我们这是真实的生物,要不然怎么会入榜12生肖?其实龙到底存不存在,一句话就可以说明白“信则有不信则无”。不相信龙是否存在的人称自己是龙的传人,是否是个笑话呢?

其实在考古界,龙是否存不存在还不敢断言。因为考古出土了大量的龙文物或者说龙形文物,其中最古老的龙文物则是河南濮阳的“龙虎堆”,这龙虎堆距今7000年,是古人用贝壳雕砌而成的。这龙虎堆的发现足以证明中华龙文化起源非常久远,远超5000年。龙虎堆还含有中华传统堪舆学“左青龙右白虎”的说法。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也有不少龙形文物,但最珍贵的还是一件名为“红山玉龙”之物。顾名思义,这是红山文化时期用玉器雕琢而成的龙。而红山文明时中华文明的最早起源之一,是起始于五、六千年前的农业文明。红山文明除了古遗迹之外,出土最珍贵的文物就是玉龙。

目前发掘出土的玉龙大多数都是玉猪龙,之所以命名玉猪龙是因为文物还有争议,因为分不清上面雕刻的到底是猪还是龙,因而考古家给它起了“玉猪龙”这个名字。红山文明出土的玉猪龙让有些看中名利的专家的论文得以发表,他们认为龙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并且原型是猪。

而红山文化遗址发现的唯一一件碧玉龙就是藏于国博的“红山玉龙”,这件文物的出于非常的坎坷,先是被村民一锄头挖出来,后是被孩子当玩具在地上滚来滚去,18元卖给当地文化馆后被压在箱底20年。直到1984年,北京专家到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才发现了这件文物,并且专家当场大呼国宝。

玉龙被世人熟知后,被誉为“中华第一龙”或者“天下第一龙”,是一件中国的特级国宝级文物。因为这件距今5000多年的玉龙非常的脆弱,如果多次辗转外地,出境展览的话容易受到损害。国家文物局在2002年就公开禁止这件玉龙禁止出境展览,这件国宝成为了首批禁止出境展览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