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藏一批秦简,实为6本失传古籍,考古家:错怪秦始皇

2020-07-25 15:33:19 作者: 北大藏一批秦

众所周知,北大和清华是我国最好的院校,这两所百年院校收藏有非常多的历史文物。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所院校收藏的“竹简”,清华藏有一批战国古籍,这一批古籍大多数是秦始皇时期之前的古籍,对于研究战国历史提供了不少实物佐证。这一批战国竹简是清华校友在香港高价购回后曾与的清华。

而北大同样不甘示弱,同样收藏有同等珍贵的秦国竹简,而巧合的是这一批竹简同样是被人赠送的。是2010年由香港冯燊均国学基金会出资,抢救并捐赠与的北大。

很多人会疑问,为啥这么多的国宝竹简都会出现在香港呢?其实啊,这些竹简并不是在香港出土的,而是出土自大陆的古墓。建国后我国大陆的古墓被盗超过20万座,可以想象,这么多的古墓出土的文物的流向。这些被盗出土的文物基本都是流向海外,而流向海外的中转站便是香港。

古时候的盗墓贼是不可能看上这些竹简的,甚至会一把火烧了;但现代的盗墓贼却非常的精明,知道国家会出大价钱回购这些历史资料,便将这些竹简搞到香港文物商手中,再放出这些竹简的消失,大陆的文物专家以及文物保护者一知道,无论花多少钱都要买回这些国宝。

而北大的这一批共计763枚便是这样回购了,这位数不多的几百枚竹简为何如此珍贵呢?原因除了其年代久远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一批竹简可划分为6本失传的秦代古籍,分别是《质日》、《为吏之道》、《交通里程书》、《算术》、《数术》、《制衣》。可以说这6本失传的古籍是研究秦代时期重要的历史资料。

而在这6本失传古籍中,最珍贵的是《质日》。从这古籍的名字可以得知这是一关于历法、日历的古籍,记载的是公元前216年的事情。竹简在北大得到保护后,邀请了不少国内顶尖的竹简、秦史专家对其解读。

有专家在解读这本《质日》时便带有佩服秦始皇的语气感叹说“历史上或许把秦始皇看的太暴政了,他的功绩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许历史上以及我们错该了秦始皇”。但文物专家为何这么说,我们不得已而知,或许只有等到秦简内容公开后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