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文化兼容包并,为何龟兹乐能成为乐部中最璀璨的明珠

2020-07-25 15:32:31 作者: 隋唐文化兼容

引言

作为我国古代音乐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龟兹乐起源于古代新疆地区的民间创作,在吸收了天竺佛教与伊斯兰教的宗教特色后,龟兹乐也成为了一种带有特殊风情的音乐派别。伴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在中原地区的文化融合过程中,龟兹乐也发挥出了其特殊的文化特色。

随着隋唐时期文化兼容并包思想的盛行,龟兹乐凭借着本身的异域色彩,在与中原音乐融合之后,也受到了整个社会的普遍追捧。那么,为何在众多的音乐类型中,龟兹乐能够独树一帜,成为最耀眼的一部分呢?

隋唐时强盛的社会环境促使着龟兹乐与中原地区的融合

在隋唐统一中原以前,整个中原地区都笼罩在混乱的战火之下,在这样动荡不安的社会环境中,百姓们也过着民不聊生的生活。虽然说当时的社会环境十分混乱,但在这种碰撞与融合之下,文化也迎来了新的交流契机。

在隋朝建立以后,中原地区终于开始了安定的发展,而这种稳定的环境以及繁荣的经济也使得百姓们纷纷称赞着隋朝的君主。在这种情况之下,许多生活在边境、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百姓也选择来到中原地区定居,而在这一时期内,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也得到了充分的交流与发展。

当时,强盛的隋唐王朝吸引着各个民族的到来,在这个时候,许多优秀的文化也自然而然地来到了中原地区,龟兹乐就是其中之一。在《史记》中记载:“后魏平定中原,重新获得龟兹乐。”

由此可见,如果没有中原的平定,龟兹乐也很难得到发展。

在曾经纷飞的战火中,龟兹乐一度濒临失传的局面,然而,在隋唐强盛的社会背景之下,这种音乐种类也得以发扬光大,后来,龟兹乐也成为了我国古代乐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由于隋唐时期的中国是处在一种多民族统一的状态之下的,因此,为了维护国家的稳定发展,统治者对待各民族一般采取的都是兼容并报的怀柔政策。在这样和谐的关系中,文化氛围也变得更加轻松、宽容,这样一来,龟兹乐身为一种来自异域的音乐类型,也开始与中原本土音乐进行着交流融合。

在《隋书》中曾经记载:“天下初定,隋文帝议改乐制,设音乐机构,不能有失偏颇。”

在当时的隋朝社会中,隋文帝认为建立官方的音乐机构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在这个机构中,也不能有失公平,无论是中原本土音乐还是少数民族音乐,都应该得到国家的承认,而在众多的少数民族音乐中,龟兹乐作为既保留了异域风情,又融合了中原文化的音乐种类,自然而然地就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最终,龟兹乐也被纳入到了隋朝的《七部乐》与《九部乐》中,后来,唐朝社会也延续了隋朝的乐制,在此基础之上,龟兹乐进一步被纳入到了唐朝《十部乐》中。

龟兹乐能够将异域风情与中原文化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在《新唐书》中对龟兹乐有这样的评价:“上达天听。”由此可见,在当时的人们看来,龟兹乐是一种非常尊贵的音乐。由于在龟兹乐中,吸收了很多印度、波斯的音乐元素,因此,这种节奏明朗、感染力强的乐曲也很快流行起来。基于舞蹈的辅助,龟兹乐也能够给人一种恢弘、浩大的视觉体验。

其实,在龟兹乐进入到宫廷中之前,当时的皇宫乐曲还是以高雅为主的,但随着龟兹乐的到来,皇宫中多姿多彩的生活也得到了充分展现。当时,无论是高高在上的天子,还是地位较低的百姓,无不为龟兹乐的万种风情而倾倒。可以说,这种即高雅又通俗的音乐类型,能够受到广泛追捧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龟兹乐得到隋唐民众的普遍礼赞

在《通典》中曾有这样的描述:“天下共主,四海来朝;天生万物,皆归所有。”

由此可见,隋唐王朝兼容并包的态度使得它一度成为当时世界范围内的佼佼者,基于这种强大国力的支撑,中原内部的文化发展也进入到了一个顶峰阶段。在当时的统治者看来,能够展现国家实力的不仅仅是军队与政治,文化领域的强盛对于国家的发展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天下优秀文化的吸纳与借鉴就成为了隋唐统治者们普遍追求的目标。

作为少数民族与中原文化的结合者,龟兹乐不仅有着较高的艺术性,还有着一定的政治作用。在这种因素的影响之下,它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统治者们喜爱的对象。而自古以来,上层权贵的爱好也在影响着下层百姓,基于隋炀帝的推广,龟兹乐的曲目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扩展。

而随着唐朝社会古诗词文化的发展,这种音乐类型也伴随着诗歌进一步地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中。可以说,唐朝诗人的创作是离不开龟兹乐的存在的,而龟兹乐之所以能够进一步发展,也是因为诗词创作流行的推动。

由于隋唐社会将中国历史推向了一个十分难得的大一统局面,因此,在那个时候,无论是上层贵族还是下层百姓,其生活氛围都是较为轻松愉快的,就这样,灵动活泼的龟兹乐也就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人们的心理想法,如此一来,这种乐曲在适当的时代背景之下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流行与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