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辙生病,宰相建议推迟制科考试,宋仁宗:准了!

2020-07-25 15:32:52 作者: 苏辙生病,宰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苏辙,字子由,北宋著名文学家、宰相,“唐宋八大家”之一。除此之外,苏辙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身份——一代文豪苏轼的弟弟。

在苏轼的万丈光芒下,苏辙几乎成了透明人,以至于除了“苏轼弟弟”这个标签,后世对他知之甚少。但实际上,真实历史中的苏辙,文学上同样才高八斗,政治上更是远超苏轼,位列执政。

(苏辙画像)

嘉佑二年(公元1057年),苏辙与哥哥苏轼同科登进士第,这一年,苏辙19岁。(注:本文涉及年龄,按照旧时习惯均采用虚岁,下同。)

嘉佑六年(公元1061年),宋仁宗拟在8月举行制科考试。这里的制科考试,是我国封建社会时期为选拔“非常之才”而举行的不定期非常规考试,通俗点说,就是在高中科举的年轻进士中优中选优,高中者直接重用提拔,难度远高于科举,是宋朝最高级别的公务员考试。

(苏辙与苏轼剧照)

对于天下学子来说,制科考试无疑是走上仕途的关键一战,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苏辙不幸染病,很严重,恐怕要错过8月的制科考试了。没想到,接下来的“剧情”却出现了巨大转机。

当朝宰相韩琦得知苏辙生病的消息后,竟然特地跑去面见宋仁宗说:

“官家啊,我看今年的考生就属苏轼、苏辙兄弟最有才华,现在苏辙病了参加不了,那这次制科考试的含金量就大打折扣了,不如把考试时间推迟,等他把病养好了再举行吧。”

(出自宋·李廌《师友谈记》:“今岁召制科,诸士为苏轼、苏辙最有声望,今闻苏辙偶病,未可试。如此人兄弟中一人不得就试,甚非众望,欲展限以俟。”)

(韩琦剧照)

制科那可是比科举等级更高的公务员考试,因为其中一个考生生病,宰相竟然向皇帝建议推迟举行,这种事也只能发生“不杀士大夫”的宋朝,否则啊,韩琦早死一百回了。韩琦如此脑洞大开已经很令人震惊了,更令人震惊的是,宋仁宗竟然同意了——嗯,苏辙这个年轻人我觉得也不错,参加不了制科考试太可惜了,那就等等他吧,制科考试推后。

那么,如此被寄予厚望的苏辙,在这次制科考试中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呢?那就是另一个更有趣、更著名、更值得一说的故事了。

(苏辙与苏轼)

嘉佑六年的这次制科考试,策问标题指定为《御试制科策》。苏轼与苏辙兄弟的答卷在历史上都非常有名,其中,苏轼的《御试制科策》诞生了成语朝成夕毁,而苏辙的《御试制科策》则更家喻户晓。

在《御试制科策》中,苏辙以历史上6位臭名昭著的昏君为喻,指出了宋仁宗四大过:第一过,怠于政事;第二过,荒淫无度;第三过,滥用民财;第四过,好大喜功。最终结论是:宋仁宗没有执政能力,不是个好皇帝。

(宋仁宗剧照)

平心而论,苏辙的答卷虽然言辞犀利,文采斐然,大胆揭露了当时粉饰太平的不良风气,但他对宋仁宗的种种职责批评,却大多都是言过其实的,要知道,宋仁宗堪称史上最贤明的君主,纵有缺点,也绝非苏辙口中那般不堪。

好在,仁宗之仁不是吹出来的,他非但没有将苏辙治罪,还说:

“吾以直言求士,士以直言告我,今而黜之,天下其谓我何?”

制科考试分为很多科目,比如文辞雅丽科、博学宏词科,而嘉佑六年这次开的是直言极谏科,顾名思义,就是广开言路、招贤纳谏。所以宋仁宗说:

“既然以直言求贤,就不能因直言罢黜,否则天下人会怎么说我呢?”

最终,在覆考官司马光和三司使蔡襄的力保下,苏辙在制科考试中高中,不久后便被任命为试秘书省校书郎、商州军事推官。

(曹皇后与宋仁宗剧照)

就是在这次考试之后,宋仁宗兴高采烈地对曹皇后说:

“朕今日为子孙得两宰相矣!”

宋仁宗嘴中的两位宰相,即苏轼与苏辙两兄弟。后来真正做到宰执的只有苏辙,苏轼虽然在文学上卓有成就,但他的官实际上远没有弟弟苏辙做得大。

参考资料:宋·李廌《师友谈记》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