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Vlog的 曲靖女孩

2020-07-20 16:39:12 作者: 爱上Vlog

来源:曲靖日报-曲靖新闻网

若愚边旅行边拍摄。

若愚,土生土长的曲靖人,从云南大学毕业后,2014年独身前往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北漂生活。在航空公司当了3年空姐后,进入金融行业,现已在深圳工作了3年多。多年来,若愚走过1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旅行中,她又开辟了自己的另一块天地——Vlog。现在,她已是曲靖较具影响力的视频博主之一,抖音号粉丝数量已突破5.2万。

创作Vlog让更多人认识曲靖

若愚的第一个Vlog雏形,是她2018年的一个假期里回到曲靖时拍摄的。漂泊异乡时,她一直想念家乡的蒸饵丝,更想拍摄一个关于蒸饵丝的Vlog。在征得一家小吃店老板的同意后,她到这家小吃店的后厨,拍摄了一个关于“家乡味道”的视频。

为什么会拍摄一个曲靖Vlog?若愚说:“漂在外地多年,我始终是个家乡宝,我很热爱我的家乡曲靖。在省外,大多数人只听说昆明、大理、丽江,而没有听说曲靖。所以我想通过镜头,来表达对家乡的热爱,让别人听到曲靖的时候,会说曲靖的天气很好、美食很好吃,是一座不冷不热、不大不小、不快不慢、刚刚好的城市。”

去年与闺蜜的欧洲游,又让若愚起了拍摄Vlog的念头。在她们自助游的半个多月时间里,她们拍下了旅行中看到的美景、遇到的困难、错过的火车。将近2000个视频,记录下她与闺蜜旅行的点点滴滴。旅行结束后,她的第一个成形的旅行Volg应运而生。

多年的旅行生活,看过了世界的美,若愚反倒更加怀念家乡,她便制作了一个“她心目中的曲靖”的Vlog。

坚持拍摄记录美好生活

坚持拍摄的意义是什么?若愚说:“开始我是自己一个人玩摄影,后来才玩视频。我一开始选择摄影,是因为对美好的景象和想要到达的目的地的好奇,仿佛有一种魔力在吸引着自己走进那种神秘中,后来越拍越有成就感,一种自我满足感油然而生,这也是我坚持的动力。”

留下视频的意义,不是炫耀技巧和炫耀生活,而是让人坦诚面对生活,可以让人从逝去的岁月中找到曾经的美好。若愚的生活,不管是甜还是苦,是痛还是乐,都很真实。

若愚说,她以前看过很多“鸡汤”,这些“鸡汤”大多是在说旅行的意义。她认为,事实上很多人把旅行这件事神圣化了,旅行虽然美好,但不至于神圣化。若愚认为旅行的意义在于,人们去发现世界的不同和相同,在认识大自然的无穷能量和人类伟大的创造力后,对这个世间万物怀有敬畏之心,感知自我的强大和卑微。

有一句流行的话这样说:“星辰和大海是需要门票的,诗和远方的路费也很贵。”若愚说,她不主张人们不顾自己的学业、不顾自己的工作去旅行,她更加主张人们努力工作、认真赚钱,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看世界。

(作者:本报记者陈泓洁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