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统一分裂的历史看两岸

2020-07-25 15:35:53 作者: 从中国统一分

以前年轻的时候没事就很喜欢看看《资治通鉴》以及杜佑的《通典》。把里面的史料拿出来对比一下,很多问题就会豁然开朗,也发人省思。

东汉中叶当时中国的人口大约在6千万上下,可以说是两汉400多年来的一个高峰,已经超越了西汉末年。就在当时已知的世界也是非常可观的数字,稍后罗马帝国的全盛时期人口最多4千万,远远不如中国。…..而经过黄巾之乱到三国之间长期的争战大约刚刚好100年,到了3世纪后期,司马家统一全国,中国却已经残破到不忍卒睹的地步。蜀汉灭亡时整个四川只有94万人,吴国投降之时江东号称已经富庶安定多年,人口也只有220万。司马炎在位时期全中国的人口不超过9百万,只有东汉高峰时的7分之1左右。中国当时的虚弱可见一斑。

我们今天可以看见的资料里面,西晋首都洛阳竟然出现老虎咬死人的案件,而且是野生的老虎喔!老虎竟然会跑到首都市中心,实在是匪夷所思,也可见当时中国的人口实在是少得可怜,经济残破难以形容。…..而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五胡乱华」短短10年就把中原地区整个盘踞了下来。固然因为八王之乱又再度伤了中国的元气,当时中国的实力实在没有办法抵御以及收拾一波又一波的外族涌入。

不过就50多年的时间(西晋),原本被消灭的东吴故地,又变成北方逃亡下来的王室以及世族的安身立命之所,在南方温暖富裕的长江流域建立新的政治中心。这也使得中国又分裂了三百年。而虽然南方安定,北方战乱,但是北方的汉人与不断涌入的各族人民相互交融,最后变成了朝气蓬勃的新王朝,把长久安定堕落的南方最终收拾掉了。天下复归统一,也开启了两百年隋唐盛世的序幕。

这魏晋南北朝三百多年的分裂历史就是一面最好的镜子,台湾人长期以来都觉得大陆粗野、落后,与当年南方凭借着长江天险而长期安定的局面,称北方王朝为「索虏」,…..颇为相似。这些若有似无都让人看了会心一笑,有的时候历史像个幽默大师,很会开人类的玩笑。

我们要有站在高处俯瞰历史的能力。这样就会有一副雄伟的图像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文明的伟大是会让人感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