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防增援滁州抗洪|消防员老家被淹:“很想回家看看,但现场救援任务是第一位”

2020-07-24 02:38:21 作者: 山东消防增援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在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力量跨区域增援队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来自安徽,家里农田被淹,房屋受损。接到作战任务,他们主动请缨,奔赴防汛抗洪最前线,在持续三天的战斗中,他们把对家里的挂念深藏心底,不辞辛劳巡察、救人,日夜奋战,丝毫看不出他们的家里也受到了洪水之苦。虽然他们的任务点距家近在咫尺,但始终坚守一线。

菏泽消防指战员朱开响、孙巍就是其中的两位,他们的足迹留在了滁州市全椒县多个地方,唯独错过了也遭受洪涝灾害的老家——安徽阜阳。

7月21日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一条新闻让朱开响重新紧张了起来:安徽阜阳王家坝放水。而他的老家正是阜阳。当晚,朱开响连忙拨通父亲的电话,还没等他开口,父亲就告诉他:咱们家这边淹了。不过,父亲又赶紧宽慰他:家里没事,淹的都是庄稼。“我有两年没回家了。”朱开响说,尽管自己也有兄弟姐妹,但他们都在外省打工。这一次,自己离得最近,却没法回家帮忙。

7月22日下午,不放心的朱开响再次拨通父亲的电话。可电话那头,老人依旧语气坚决,“在那边听领导的话,好好干,家里你不用担心。”“好的,爸,我知道了,你和妈注意身体。我这边水退了,也很安全,不用担心我。”电话中,父子俩相互给对方打气。

放下电话,朱开响又默默地整理他的战斗服,准备投入到下一次任务中去。

同为安徽阜阳的消防指战员孙巍,家中受灾情况与朱开响家中相差无几,虽然因为职责分工不同,并没有直接参与抗洪救灾,而是留在助勤点,为全体参战指战员做好后勤保障,但同样为抗洪救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新闻上,孙巍看到有其他战友去自己老家救援。他觉得,自己的父母及邻里也一定会受到家人般的呵护。

当与朱开响、孙巍聊天时,他们说:“心里确实都很焦急,很担心,因为我们的家淹的也挺厉害的,很挂念父母家人,很想回家看看……但现场的救援任务是第一位的,我们没有跟领导特意说家里的情况,做我们这一行的,就是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尽头,每一个救助的洪涝灾区,都是我们的老家。”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王雨 安徽滁州 报道编辑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