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军民情 最美“子弟兵”

2020-07-24 02:38:00 作者: 浓浓军民情

面对严重汛情,“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向险而行,紧急驰援新洲,为打好防汛抢险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不一样的战场,不变的“战斗”精神

7月12日开始,武警安庆支队、71集团军等200名官兵紧急驰援新洲,集结待命。

▲抗沙袋

汛情就是军令!7月13日上午,永乐圩八十三弓东升段出现渗漏险情,武警安庆支队的战士们整装集合,火速赶往渗漏现场。战士们跟着班长的口令,挥动铁锹,飞快装运沙土,几个人一小组,相互接力,把一袋袋沙袋运上坝埂进行加固,持续奋战三个小时后,一条100多米长的坝埂加固完成。

▲累了,倒地就睡

下午,新洲排涝站附近发生管涌,形势严峻,经专家鉴定,急需采取反滤围井法封堵。战士们顾不上休息,又迅速转换战场,站在洪水里排成人墙将一袋袋沙土扛起、转运,最终修筑成直径达5米的围井,汗水、雨水、泥水在身上相互交织。

7月14日清早,71集团军100名官兵到达新洲后,迅速兵分三路到达永乐圩各险工险段开展抗洪抢险。在永乐圩南木防守段,战士们挥锹铲土、肩扛麻袋、运送物资、加固堤坝、处置管涌,经过2个小时接续奋战,他们搬运抢险预备土沙袋近800袋,增高子堤40公分,长度达200米,在大堤上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泥水中,吃盒饭

不一样的生日,更浓的“军民”情谊

▲泥浆“蛋糕”

7月1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两名年轻的战士将在抗洪一线度过他们的生日。在抗洪间隙,战友们为他们准备了泥浆生日“蛋糕”,两名年轻战士亲手将“蛋糕”铲进了垒坝的沙土袋里,完成了一个无比特殊的生日仪式。得知相关情况后,新洲乡党委、政府连夜安排专人从安庆市区订做了两个大蛋糕,在圩堤上精心筹备了一场“生日派对”,两名“寿星”被战士们簇拥着带到了蛋糕前,大家给他俩送上美丽的鲜花,表达最美好的祝福。抗洪一线的圩堤上空,响起了感人动听的“生日快乐歌”。

▲干部群众为“寿星”过生日

永乐圩防汛形势严峻,战士们没有片刻休息,吃住都在圩堤上,一直处于24小时备战状态。只要险情来临,他们就第一时间闻令而动。任务完成后,就靠着沙袋作短暂休息,继续完成接下来的任务。

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0岁,恰是风华正茂时;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最优良的作风、最无私的精神。当前,防汛已经进入持久战阶段,任凭大风大浪来袭,有这群朴素可爱的人在,我们就有满满的信心,这场硬仗,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