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脱贫攻坚先进教师王兴地:为了每一个山村孩子的就学梦

2020-07-21 20:58:03 作者: 广元昭化脱贫

在川北大山深处,有这样一个人,他是一线教师,更是脱贫攻坚的践行者。他不仅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为孩子们播撒希望的种子,更在自己周遭的方圆土地间将脱贫的种子撒入群众心田,滋生出一朵朵优美的爱之绿芽。

他,就是朝阳小学教师王兴地。2014年以来,他一直负责朝阳乡南马村教育扶贫工作。政策宣传全覆盖、信息摸排零失误、学生资助零差错、适龄学生零辍学,这是他交给南马村老百姓的一份答卷。

娃娃就读 一个不少

教育扶贫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核准辖区学生就读信息。南马村是朝阳乡第一大村,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存在一些务工人员在外安家落户、与外省人结婚后未迁走户口等复杂情况,核查难度极大。王兴地担任学校六年级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教育教学任务繁重,教育扶贫使得他肩上的担子更沉了。他打紧安排,每天一早上完课,就带领同组老师走进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核实信息。

南马十组贫困户何绍荣的儿子几年前意外死亡,儿媳带着孙女何金燕回到甘肃老家,自此失去联系。但孩子户口在朝阳,作为适龄学生的何金燕在读书没,读得怎么样?第一次上门的王兴地忧心如焚。他一边把情况反馈给学校领导,一边联系何绍荣的亲戚朋友,希望能找到联络方式。老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在一次拉家常中,老人回忆起儿媳身份证曾被复印过。王兴地翻箱倒柜,在老人家找到了部分字迹已经模糊的身份证复印件。根据上面的地址,王兴地联系了何绍荣儿媳甘肃户籍地派出所,联系了当地政府,还想方设法联系上了自己甘肃籍同事,委托他们帮忙寻找。百般辛苦,但依然没有得到有用信息。王兴地觉得,要精准掌握何金燕就读信息,自己必须走出朝阳,走出昭化,走出川北,到甘肃去。在他的争取下,学校、乡政府、派出所成立了联合办事组,他远赴甘肃,最终找到了何金燕,核准了她的就读信息。更重要的是,何绍荣老人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孙女。

在一次摸排适龄儿童信息中,王兴地发现南马村九组王兴应家情况复杂。王兴应女儿的孩子因病去世,但一直未下户口,按户口年龄算,已该接受义务教育。王兴地为精准摸排问题,不厌其烦地往王兴应家跑,在田间地头为王兴应讲政策、说形势。但老人一口咬定,女儿还要生子,以后就顶这个户。对于不讲道理的老人,王兴地毫不气馁,又连夜家访,在火塘旁与老人拉家常"套近乎"的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大讲特讲国家教育政策、计划生育政策,消除老人顾虑。终于,老人心动,同意为死去的外孙下户口,困扰村社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五年,往返南马村300余趟,核实学生信息600余人次,理顺学生户籍学籍关系16个,吃过多少苦、遭受了多少白眼甚至奚落,王兴地从来不说。唯有提起学生,他就滔滔不绝,大说特说南马村里的孩子们都上学了,"一个都不少咧!"

政策宣讲 送达心坎

教育资助是实现贫困学生"有学上"的重要保障,必须把政策送到千家万户、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扶贫工作中,王兴地特别注重政策宣讲。农村中青年大都外出务工,留守家里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政策宣讲难度大。

因人而异、因人施策,王兴地在宣讲中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子。贫困户侯正光年纪大、记忆力差,刚说过的话转身就忘。王兴地的"持久战"战术就排上了用场,只要到南马村,就去给侯正光讲政策,直到侯正光记住了为止;何绍全常常混淆了政策,分不清哪是省资助哪是区资助,王兴地就跟他面对面地"一问一答"。每学期学生资助到账后,王兴地就第一时间逐户电话通知,让贫困户核查。候友文、何绍荣、侯菊香三位老人认不得几个字,王兴地都领着他们去银行打流水单,把每笔钱一一解释清楚:哪笔钱是生活补助,哪笔钱是昭化区倍增计划,哪笔钱是零费用计划,每笔费用是多少。一来二去,南马村23个建卡贫困户都知晓了教育扶贫资助政策。

"资助的每一分钱,都饱含着党和国家的关怀,我们必须把政策给老百姓讲清讲透,让老百姓心里头有本明白账。更重要的是,政策能让他们树立信心,在支持孩子上学问题上不含糊。"王兴地总是这么跟同事说。

扶贫扶志 感恩奋进

"我是贫困户,我就该享受。""我是贫困户,我怕谁。""不给我找钱,我就横着不脱贫,看你怎么交代"……在工作中,王兴地也经常听到这样"寒心"的话。南马村贫困户王某某就是这样的人,每次看到王兴地,总闹着说他家这也没享受那也没享受,絮絮叨叨,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王兴地想办法、托关系给他找钱。"扶贫先扶志,必须先解决王某某的内生动力问题。"王兴地在资助台账中核实了王某某孩子的资助情况,打印出资助清单,送到了王某某手中。在事实面前,王某某百口莫辩。王兴地又给王某某讲南马村"冒尖户"典型,讲脱贫致富榜样,说他们的发家致富历程。"老王啊,这脱贫摘帽,主要靠自己。还记得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青川老百姓的一句话吗?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说得多好啊。"王兴地还不忘记给王某某"堵上"后路,"目前的教育资助,也是短期行为。脱贫摘帽后,娃娃们读书就得靠你自己了。"王兴地的话起了作用,王某某自觉惭愧,表示要自力更生,发展生产。

王兴地把鼓励王某某的话,也说给了贫困户邓金花。有一次,王兴地通知她申报贫困补助。她就对王兴地说:"党和国家对我家的资助太多了,我要自强自立,挣钱供娃娃读书。这些资助,就给那些更需要的孩子吧。"后来,邓金花的女儿邓燕考上了哈尔滨石油学院,王兴地又帮助她申报了大学生助学贷款。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王兴地就以这样的担当、这样的作风,在南马村老百姓的心间播种希望。

(广元市昭化区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