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死后,诸葛亮为何急忙建议刘备杀死刘封,他发现了什么?

2020-07-18 08:55:27 作者: 关羽死后,诸

三国里的刘封,在后世的知名度不高,因为他死的比较早,但他的身份很特殊,是刘备长子,却不是亲生的,而是收养的,早年的他也是一名悍将,常随刘备东征西讨,每战必冲锋陷阵,勇不可当,甚至在汉中战场上让曹操也奈何不了他。但就是这么一位宗室猛将,死得却很憋屈,他是被刘备赐死的,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刘备自涿郡起兵,兵只有数百,将不过关、张,但其为人仁义厚道,开始也混得不错,得到了孔融、陶谦的赏识,因为仗义救徐州,最后还白捡了徐州这块地盘,可惜徐州并不是他这个弱小诸侯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他在这里先后被吕布、曹操打得惨败,最后灰头土脸一路南逃了到了荆州,在这里终于过上了几年安生的日子,由于一直没有子嗣,他收养了一个寇姓人家的孩子,并将其改名为刘封,此时刘封18岁。

刚开始的时候,刘备是打算将刘封当作继承人来培养的,他将其放在了赵云身边,教授武艺和兵法。刘封也很高兴,他本是个小户人家,没想到如今可以成为诸侯世子,所以他在战场上还是很卖力表现的。在西征刘璋的时候,他虽只有20多岁,但是武力过人,每战必冲锋在前,攻无不克。汉中之战时,曹操来阵前挑战,刘备却派出刘封前去迎战,气得曹操大骂刘备是个卖鞋的匹夫,竟然自己不出战,派儿子来羞辱自己,若是刘封不强,曹操也不会有这么大反应了,最后曹操还是撤了军。

建安二十四年初,对于刘备来说心情是非常好的,因为在西线的汉中战场,他成功逼退了曹军,而东线的荆州战场,关羽也是节节胜利,俘虏了于禁的3万精锐,眼看就要拿下樊城了。可就在同年的年末,孙权却突然背盟,从背后搞袭击,最终使得蜀军两面受敌,关羽战死。荆州一丢,其北部的上庸也保不住了,不久之后曹魏在降将孟达的带领下夺取上庸,主将刘封逃回了成都。

刘封回来后,因为丧师丢城而被关进了监狱,诸葛亮就向刘备进言说刘封太过刚猛,将来难以制服,不如趁机将其杀死。虽然两人不是亲生父子,但最后刘备还是因为杀死了刘封很伤心,关羽死后,诸葛亮为何急忙要建议刘备杀死刘封呢?所谓疏不间亲,他这么做就不怕刘备不但不听劝反而怀疑自己的动机呢?所以诸葛亮敢这么做一定是发现了什么的。

刘封其实也是自己在作死,当初他镇守上庸的时候,关羽曾经写信请求其增援,当时樊城里的守军不过数千人,关羽手中兵力不足,若刘封来援助,必定就能一举拿下樊城,也就没有后来败走麦城的事了,所以刘备因为这件事心里也是一直嫉恨着的。后来他又欺凌同事孟达,甚至还抢了他的仪仗,最终逼得他反叛并致使上庸三郡丢失。这样一个跋扈的公子,孱弱的刘禅必定不是他的对手,刘备显然不愿意看到自己这样的局面,而对于诸葛亮来说,刘封在日后也会威胁自己的权威,所以两人心照不宣,共同弄死了刘封。

刘封此人虽然有勇有谋,但却情商低下,他的死完全是因为自己的折腾,若他能约束自己的暴虐脾气,表现出恰当的谦恭,刘备也必定让其作为辅政大臣去辅佐刘禅的,若他能在辅政时做出一定成绩,赐爵封王也是有可能的,以他的勇武,还会是诸葛亮北伐时的好帮手,可惜自己太作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