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帝王容易吗?其实并不像你想的那样舒适

2020-07-25 15:37:34 作者: 中国的帝王容

现在好多国人,他们的历史知识其实更多的来自影视剧。影视剧中所说的皇上是不是大家所向往的样子?但现实中的皇帝真的那么爽吗?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

其实皇上不容易,自从秦始皇创立了朕即天下,意思是你是天下,那么所有的活给你一个人干,这活也不如想象中的轻松,而是非常非常的累。就说清朝皇帝,清朝皇帝起居是必须有时节的。早晨起来4:00,不能晚过四点半,五点。四点就必须起床,如若不起床,便会有专门的太监,提供起床服务。

睡得稍微晚一点后,便会有太监在门口喊,黎明既起,万机待理。那么就有人问了,皇上派人出去将太监拖走可不可行,当然不可行,这是列祖列宗给予他的权利,直到将皇上喊起为止。

在4:00起床后,皇上梳洗打扮,沐浴更衣。紧接其后的并不是用早膳,而是类似于现在的早读,早读内容便是读列祖列宗的圣训和实录,早读时间为一时辰。列祖列宗的圣训和实录,便是先人在位期间的所做的行为与所说的话。

由于康熙皇帝前面先帝的实录没有多少,所以最为轻松。历史上最勤政,最疯狂的便是雍正皇帝,他疯狂到一年365天,只有在生日时,才给自己放一天假。在位十三年留下了将近一千七八百万字的亲笔记录。一千七八百万字相当于什么概念?

相当于一年一百多万字,合约一天三四千字,并且全是用毛笔所写。在清朝皇宫里,留下雍正皇帝的行乐图,所记载的钓鱼、打猎、云游的图样,并不是他平时生活中真实的状态,行乐图而是雍正皇帝理想的生活。

早读完成后,依然不是吃早膳,而是在七点是准时上朝,接见军事大臣,处理国家大事,在早晨9:00时用早上下午2:00时用午膳。一天只有两顿正餐。晚上提供一些点心。一天下来,自己真正拥有的时间微乎其微。影视剧上,所拍摄的微服私访以及刘罗锅的事件皆不属实。

宫中制度异常严格,所做所说皆有案可查,皇帝身边有专门人员负责记录其平时真实的生活状态,哪怕说错话,做错事也不可更改。影视剧中经常有皇帝上朝的片段。然而清朝时期上朝并不是一种常态,清朝上朝日期定的是十日为一朝。

上朝的地点也并不是在宫殿之中,由于太和殿中面积不大,便想到在乾清门,御门听政,皇上坐在门洞中,大臣坐在广场上,不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依然不变。由于中国古代官员没有公款消费一说,朝服皆由自己购买,在寒冬时期,有银子便可穿厚实点,没银子只能在寒风中受冻。

由于十日一朝,在不上朝的期间,皇上是如何得知国家朝政的运转呢,这便要提到一个“叫起儿”的词,当皇上传召大臣时,一定会说:皇上叫你的起儿。皇上说大起儿时,大家便会都来到宫中上朝。了解到了皇上的不容易,大家向往皇上的生活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