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只是一名丫鬟,侍奉了乾隆70年,死后嘉庆亲自到棺前祭奠

2020-07-25 16:38:10 作者: 她只是一名丫

在清朝后宫,那些宠妃看起来光鲜无比,令人羡慕,但有一句话叫“情深不寿”,大多数宠妃都是红颜薄命之人,比如说宠冠六宫的董鄂妃,而那些无宠之妃反而出奇的长寿,比如说今天笔者要讲的婉贵妃。

婉贵妃陈氏是一名来自民间的汉女,父亲名为陈延璋,其实,像陈氏这种出身的女子是没有资格参加选秀的,根本就进不了宫。但是,清朝康雍乾时期,江南地区官员有向朝廷进献美女的惯例,陈氏便是其中之一。

清朝雍正初年,年仅十几岁的陈氏被送到京师,雍正将其赐给了皇四子弘历为使女,即在弘历身边服侍的丫鬟。陈氏虽然出身低微,但还算乖巧懂事,平常也很小心谨慎,没过多久,陈氏的身份便发生了改变,由丫鬟成了弘历身边的一名侍妾。

弘历在继位前,身边便有十名左右的使女,陈氏便是其中之一,在这些使女中,陈氏差不多属于地位最低的那一种,不善争宠的性格使得她没有得到弘历的过分注意。弘历继位后,陈氏被封为常在,在大清后宫差不多属于地位最低级的妃嫔了,当时还有一位与陈氏情况类似的妃嫔,她便是海常在,即后来生下五阿哥永琪的愉妃。

海常在时常还能被乾隆召幸,这使得她在乾隆六年生下五阿哥永琪,但陈氏根本得不到任何机会,一直到乾隆十三年孝贤皇后去世之后,乾隆才给了她一个嫔位的名分,封号为婉嫔。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在此后的四十六年里,陈氏的位分没有发生任何变动,而且,据一些清宫档案显示,陈氏在这期间,可能还受到了不公平待遇。

比如说在陈氏过四十岁生日时,她竟然没有得到任何赏赐,过五十岁生日时,乾隆才按照贵人的标准赏赐了二百两银子,而更多时候,陈氏的分例只是按照常在的标准领取,可见,陈氏确实是不受乾隆的待见。

不过,陈氏毕竟是乾隆潜邸的旧人,资历还是有的,因此有些时候也能得到乾隆的信任,比如说乾隆四十年正月,令皇贵妃病重,乾隆便派颖妃与婉嫔前去照料。

乾隆五十九年,陈氏终于等来了晋升的机会,这一年她被晋封为婉妃,此时的陈氏已经是一名78岁的老妇人了,可以说,陈氏是在大清后宫熬尽了芳华。五年后,太上皇乾隆龙驭上宾,此时的陈氏83岁,如果按照陈氏13岁开始侍奉乾隆来算的话,她在乾隆身边待了足足有70年,这在古代后宫是极其罕见的。

嘉庆亲政后,陈氏成了大清后宫资历最老的一位,被嘉庆尊封为婉贵太妃,此后,陈氏又在大清后宫生活了六载,于嘉庆十二年二月初二,病逝于紫禁城,享年92岁,陈氏成为乾隆后宫中最长寿的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有一位亲自到殡宫送别陈氏的乾隆妃嫔,她就是鄂贵人,鄂贵人同样是一个无宠之人,婉妃做了46年的嫔,鄂贵人则做了46年的常在,或许正是这种无宠状态,也使得两人同病相怜,处的关系也不错吧。

而且,据史料记载,婉妃病逝后,嘉庆曾亲自到其棺前祭奠,可以说是给了这位老太妃充足的面子。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高宗实录》《皇朝文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