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长安市长张敞,抓盗贼是一把好手,却因闺房私事不受皇帝重用

2020-07-25 16:40:03 作者: 东汉长安市长

在东汉宣帝执政的时候,有一位名叫张敞的大臣,曾在胶东当地方官,后来被调到了国都长安做了京兆尹,相当于长安市长。

当时的长安是怎么个情况呢?

有人就对新上任的张敞说:“大人,这长安可不比其他地方。这里到处都是皇亲国戚、达官贵人,而且这里盗贼异常猖獗。这些盗贼都有权贵们庇护,所以根本没人敢管。您初来乍到,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好。”

这位张大人素来嫉恶如仇,听了这番话,当即说道:“我是为朝廷办事的,怎么能眼看着盗贼这么猖狂呢?我一定要铲除这些盗贼!”

于是,张敞决心除贼,他打算先弄清楚盗贼们的窝点,然后派人手来个一网打尽。

这时,又有人对他说:“此处盗贼太多,如此硬来要杀到什么时候,不如智取。大人如果用我的计策,可保证除尽盗贼。”

张敞听从了此人的计策,派人把盗贼头子们都一个个找来,要么直接动大刑,要么跟他们讲道理,让他们都认罪之后,张敞突然给他们都封了小官。

这一举动让当时的许多人都大惑不解,这些人都怒骂张敞说:“你作为朝廷命官,抓到盗贼不杀了他们还算了,怎么还让他们做官呢?”

面对这样的质疑,张敞无动于衷,仍然坚持自己的做法。果然不久之后,这些盗贼头子的手下们看到自己的老大做了官,就纷纷从各处赶来祝贺。

此时,张敞便吩咐强盗头子们把手下都给灌醉,然后用红色的泥土在他们衣服上做标记。等到酒席散场之后,派官兵根据标记,把盗贼们全部抓捕归案。完了之后再依法炮制,如此数次之后,张敞便将盗贼们一扫而空,长安的治安也有了极大的好转。

张敞的这一番操作,深得百姓的肯定,但是却得罪了朝廷上的权贵。这些权贵们虽不敢公开为盗贼们求情,但他们可以打击报复张敞啊。于是,他们千方百计想找出张敞的错误,好到皇帝面前弹劾他。

结果,张敞为人正派,没有丝毫劣迹,一点过错都没有,这可把权贵们急坏了。就在这时,权贵们忽然听说张敞经常在房间里给妻子画眉,于是他们就把这个作为把柄,到汉宣帝那里告了张敞一状,说:

“张敞不讲大臣的礼仪,行为举止下贱不端正,如此轻佻的人怎么能在朝廷上做官呢?我们恳请皇上罢免此人。”

汉宣帝当时还不以为然,随口糊弄过去了。可是随着状告张敞的权贵越来越多,让汉宣帝十分忧心,于是就把张敞叫来,当面讯问他:

“这些人说的可是实情啊?”

张敞听了之后,十分愤怒,但还是点头承认了,说道:“这只不过是闺房私事,与他们有什么关系?与朝政有什么关系?这些人只是小题大做,别有用心,还请皇上为我做主。”

汉宣帝顿时哑口无言,过了一会儿才开口说道:“话虽是这么说,但你也要自重啊!”

从那以后,张敞虽仍旧为国为民,大公无私,政绩非常不错,但是汉宣帝却再也没有重用过他。而朝中的权贵们也一直抓着张敞的这个把柄不肯放,对张敞的攻击也没有停息过。

评:张敞这么一个一心为公,能力又强的忠臣为什么得不到皇帝的重用?

从张敞本人的角度出发,他最大的问题在于不肯跟着形势办事。当时东汉的形势就是权贵们的势力是很大的,张敞新官上任就打光了权贵们的狗,这明显是给权贵们难堪。还不如一点一点慢慢处理掉盗贼,不至于引起权贵们如此剧烈地反弹。

从汉宣帝的角度出发,他既不重用张敞,但却也放手让他去办事,这是信任他的表现,也有为了保护他的意思。

但是汉宣帝还是有意与他做一个切割的,因为张敞已经得罪了权贵们,如果汉宣帝公开支持张敞,无异于公开与权贵们作对,这对于他皇权的稳定是不利的。

同时,汉宣帝也不能为了讨好权贵们而惩罚张敞,因为这会影响民心,这也不是一个皇帝愿意看到的。所以汉宣帝对待张敞的最好态度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