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涉**案学生被从轻处罚之后

2020-07-24 09:59:49 作者: 浙大涉**案

7月17日,浙江大学发布了一份处分决定。处分决定中显示,2020年4月17日杭州市西湖区****判决该校学生努某某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随后,学校决定给予努某某留校察看处分,期限12个月,到期后可以申请解除。

这个处分决定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们质疑学校处分过轻,进而质疑学生努某某的背景身份,本刊记者就这些问题做了采访。

记者|吴淑斌

//

舆论风波中的涉案学生

//

在微博上看到自己的学校浙江大学上了热搜时,陈悠悠还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点进热搜,才发现几乎所有的微博里,校名都与“**犯”三个字同时出现。

事情起源于7月17日浙江大学发布的一份处分决定。处分决定中显示,2020年4月17日杭州市西湖区****判决该校学生努某某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随后,学校决定给予努某某留校察看处分,期限12个月,到期后可以申请解除。

被处分的学生努某某是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今年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一位自称认识努某某**案中受害女生的知情人告诉本刊记者,此事发生在2019年2月份,努某某与受害女生相约在酒吧喝酒,在女生醉酒之后,努某某不顾女生提出回宿舍的要求,将其带走并企图**,但在当事人提出要报警之后“没有得逞”。在一份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浙江大学本科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中,“违纪事实”部分显示,2019年2月23日,努某某因涉嫌**未遂,被警方控制。在努某某父亲以书信形式向女方受害人道歉后,女方受害人表示谅解,努某某被保释回校。由于努某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西湖区****酌情予以从宽处罚,做出了以上判决。

陈悠悠告诉本刊,仔细看了热搜的具体内容后,“自己惊呆了”。当网友们义愤填膺地讨论浙江大学“留校察看”是否是包庇之举时,她却发现自己认识风口浪尖上的努某某,还曾与他互相添加了微信。她赶紧点开努某某的朋友圈,发现4月17日,也就是判决当天,努某某还发了条朋友圈,自称返校来陪女朋友了。

因为校内活动的原因,陈悠悠与努某某打过两次交道,“感觉他挺外向开朗的。”努某某是新疆人,在陈悠悠的印象里,他挺健谈,就算是和陌生人聊天也不会冷场,自己与努某某第一次说话时,对方还给自己介绍了一些新疆的风俗特色。

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努某某曾在2016年浙江大**动会中获得男子七项全能第八名。在2018年浙大学生会文体部举办的摄影大赛中,努某某拍摄的照片《久违的胜利》获得二等奖,照片中一群同学手捧金奖奖杯欢呼,共同撑起印有浙江大学校徽图案的旗帜。2019年暑期,努某某在某公司实习期间,拍摄的公司周年庆视频获三等奖。

学生唐恬在两年前的一次摄影活动中与努某某有过短暂交流,因为对方“拍照技术确实还不错,名字也很长”,给她留下了挺深的印象。她记得,当时努某某使用的摄影设备还是一台普通的入门级单反相机,并非网上传言的好几万甚至几十万,“但喜欢玩单反摄影的人一般不会是贫困生吧?这个爱好还是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即使是入门级单反相机,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的学生来说也要省吃俭用才能负担。”唐恬补充。

虽然与努某某已经很久没有往来,但陈悠悠也经常会刷到他发的朋友圈。“内容都挺积极活跃,看起来他在忙着论文、找工作,也有很多社交活动,总之完全看不出来犯罪,还被判刑了。”陈悠悠给本刊记者发来的努某某朋友圈截图上可以看到,自今年4月判决宣布以来,努某某在忙着做毕业设计。7月毕业季到来后,他的社交活动十分频繁,在朋友圈“有偿借一台无人机”,白天“和小博士女朋友拍完毕业照”后去吃火锅,7月下旬与许多同伴参加了一场郊游后,还在朋友圈写下一首小诗:“以超越·致青春。芳草地,篝火旁,古道边……载歌载舞,欢声笑语……”

《浙江大学本科学生违纪处分呈报表》中显示,建筑工程学院“于2020年5月25日召开**联席会讨论该生违纪处分意见,考虑到努某某是初犯,且已强烈悔改,并恳请获得改正机会,以及其来自民族贫困地区、又是毕业生等情况,学院从教育挽救民族学生出发,提请学校酌情从轻对该生的违纪处分。”

但努某某在社交上的动态,让与他同一学院的同学曹默质疑上述呈报表中努某某“强烈悔改”的说法。“他一直很活跃,丝毫看不出来有在‘强烈悔改’”。曹默对本刊记者说。

//

努某某曾就读于深圳内高班

//

一名深圳市坪山高级中学的毕业生告诉本刊记者,自己与此次事件中的努某某是高中校友。努某某于2012年入学,是深圳坪山高级中学第一届新疆班(内地新疆高中班,也称内高班)学生。深圳特区报2013年关于****汇演的报道中,深圳坪山高级中学新疆班有一名与努某某同名的哈萨克族学生。

2000年起,我国在内地部分经济发达的城市举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简称内高班。内高班学制四年,其中含预科一年。预科一年重点补习汉语文、英语和数理化课程,由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教学计划和预科教材。高中三年的课程则统一教材,按当地高中教学计划要求执行。高考录取时,“本着培养好了再送回去的原则,根据新疆的人才需求建议,各省市单独制定内地新疆高中班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将内地新疆高中班纳入本省市总的招生规模之内。”

此次事件发生后,网上有舆论质疑努某某的家庭环境优渥,甚至可能通过某些运作才能到深圳就读内地新疆高中班。这种质疑让曾经在东北某省份就读内高班的哈萨克族女生古丽觉得难过,她对本刊记者说:“这个浙大的学生真是太过分了,直接给我们多少内高班的孩子抹黑了。”

在古丽看来,内地新疆班政策其实是给新疆贫困家庭孩子走出新疆的机会。“是一个能到大城市上学,接受好教育的机会。因为在新疆农村生活,农活很多,家里也很难创造一个安静良好的环境,而且农村的孩子要走出新疆到大城市上学会更加不容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