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晓芹和陈屿的婚姻按下暂停键,他们踩到了哪些坑?

2020-07-24 09:55:15 作者: 《三十而已》

关注幽龙随想,更多精彩内容持续更新中。

晓芹和陈屿终是离婚了,这个结局并不意外,在前几集的时候就能够猜想到,他们踩到了哪些坑呢?

一、猫可以爱上鱼,鱼能爱上猫吗?

并非说婚姻必须要有共同的爱好作为基础,只是共同的爱好能让爱情更加润滑。

在第一集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晓芹喜欢养猫,陈屿喜欢养鱼。

自古以来,我们似乎都有一个常识,就是猫喜欢吃鱼。

前几年也有一句热语。

幸福是什么?

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可以看到猫和鱼本就是天敌,也并非说猫和鱼不可以和睦相处,而是这样的难度太大。

鱼是静的,猫是动的。

这一特点也是晓芹和陈屿的性格写照。

晓芹的性格活泼、可爱,渴望被照料和关注,而陈屿的性格稳重,内敛,更希望独立和安静。

他们性格的反差就像猫和鱼样的反差。

性格的强烈反差,注定了他们对于生活不同的态度,婚姻中的这样两个人,没有矛盾可以各自安好,虽然生活的不像夫妻,更像舍友。

但是,一旦有了冲突矛盾,两人性格中的反差就会加剧矛盾,注定不能够善始善终。

猫可以爱鱼,只是因为鱼是猫的食物,而鱼怎么可能爱上猫?

二、不同类型人格的冲突

晓芹的显性人格是讨好型人格,别人喜欢的事情她都会做,别人讨厌的事情她就不会做。

办公室里表面看她永远是最被需要的人,然而悲哀的是,她也是最不被需要的人。

晓芹,在办公室的时候,大家有什么需要都会找她来帮忙,而当她因为做人流手术休假结束回到办公室后,她突然发现她不在大家也都没有受到影响。

陈屿的显性人格是隔离型人格,隔离型人格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想和人靠的太近,会极端地想和所有人保持距离。

从陈屿不想让丈母娘来自己家,到回家只是关注他的鱼。

以至于他没有任何朋友,顾佳的老公许幻山都有老沈这个要好的哥们儿,而陈屿到目前的感觉就是孤身一人,甚至和自己的亲弟弟都有距离感。

这两种不同人格类型的人之间的冲突几乎是不可调和的,并不是说他们之间的矛盾焦点的问题,而是两种人根本就像火车的两根轨道,完全是平行线。

他们关注的点和生活的态度本身就不兼容。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晓芹是期望被要需和被关注,而陈屿是自己就挺好,不希望过多的关注。

这样的婚姻连最基础的彼此需要和关注都做不到,如何能够维系下去。

三、沟通成了最大的诱因

开朗、纯真、有点妈宝女的晓琴让很多人喜欢,这样的女孩有不少人喜欢,但是直到目前他们离婚都没有看到晓芹询问过陈屿工作上的事情。

比如工作顺心不顺心,有没有高兴或者生气的事情发生,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能够看到的是晓芹始终认为陈屿对自己没有足够的关注。

而陈屿在单位工作上的不顺心,比如他的节目被卡掉,受到领导的批评等等不顺心的事情,根本没有地方去倾诉,只能默默的忍受。

陈屿也从来没有像张漫妮的男朋友一样问起过晓芹究竟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期望过怎样的生活。

虽然,陈屿是明确的知道晓芹的喜好,但是婚姻中不仅仅需要知道,更需要表达。

两人极度的缺乏沟通,以至于造成了很多的误解。

在办理完离婚手续之后,陈屿通过和弟弟聊天才知道弟弟保释的钱,是晓芹过生日当天送过去的。

没有沟通的婚姻和坟墓一样,区别只在于两个人是否还活着。

四、疑问:为什么还要结婚?

从一开始人们就好奇,这样的两个人为什么要结婚?

哪儿,哪儿都不合适,怎么两个人就走到一起去了。

或许有以下的原因。

首先,晓芹是妈宝女,陈屿稳重、成熟、踏实的性格很容易获得晓芹母亲的好感,电视台稳定的工作,也是加分项,更何况可以让晓芹母亲有足够的面子。

其次,晓芹单纯,不物质的特点,也让陈屿有足够的安全感,他认为这样的姑娘追求不高,能够踏实的过日子,轻松省心没烦恼。

晓芹最后问陈屿为什么结婚,陈屿说结婚就是为了轻松省心,为了过踏实日子。

写在最后

不同的爱好,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个性,极度缺乏沟通以及对婚姻不同的态度和观点,最终促使两个人按下了婚姻的暂停键。

因此,婚姻之前多彼此了解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成本低,也是对自己负责,更省去许多烦恼。婚后多沟通,多关注对方,彼此包容和理解才是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