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什么不听孝庄的话等吴三桂老死,而是急着削藩

2020-07-25 16:41:19 作者: 康熙为什么不

在清朝的建立过程中,其实是有很多外来因素的,当时的清朝刚刚建立,根本没有和明朝抗衡的实力也没有取代明朝的可能,只不过是李自成的轻狂自大和吴三桂的放纵山海关才使得清朝得以入关。后期清朝亲自册封的吴三桂,他们三藩开始做难,而康熙皇帝又不听孝庄的话。

八旗士兵战斗力一天不如一天

康熙皇帝教训妥协派

在宋朝的时候就流传着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是因为女真人在东北地区生产者,它们的士兵和老百姓都十分稀少,每家每户出一个十分强壮的男子,最多凑齐1万人,但这1万人中,一个人就能抵挡十个中原士兵,所以说女生1万大军就相当于中原的10万大军。

到了明朝末年更是这样,明朝多次派遣几十万大军去东北扫荡,女人都一一失败,也只有少数几场小胜利,才使得明朝保住了辽东一些地区,可到了清朝取代明朝之后。八旗士兵的战斗力一天不如一天吧,八旗子弟兵就是女真精锐改名之后的一个兵种。

康熙皇帝御驾亲征

康熙皇帝那个时期,他们知道八旗子弟进入北京之后贪图享乐,每家人都不想打仗了,因为他们觉得现在的日子比过去改善了很多,过去之所以那么拼命的打仗就不就是为了现在的生活吗?为什么现在有了好生活还要再去拼命打仗的?所以康熙皇帝只能早早的利用士兵,还没有完全变为零的战斗力去打战?

东南三藩一天天壮大

吴三桂反了

我们大家都知道吴三桂本来就是地方军阀出身,他十分懂得如何屯田,如何壮大士兵的实力,在投靠清朝的过程之中,他得到的是真真正正的兵权。当年的关宁铁骑在他手里,那是明朝最精锐的骑兵。东南半壁也大部分都是他们三个藩王扫荡成功的,清朝在后面只不过是起的监督作用。

康熙皇帝的时候,东南三藩已经对朝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他们每年所要的兵响,每年都占了朝廷税收的一半,国家自己本来就不够用,还要拨给吴山桂,吴三桂他们的野心本来就很大,对朝廷一点也不忠诚,这是南明灭亡以后的事实。

三藩之乱的清朝百姓

当时孝庄太后劝康熙皇帝不要杀吴三桂,因为吴三桂已经60多岁的,在古代60多岁十分老的年纪了,没有多久就要去世了,而三藩那个时候的情况是以吴三桂为首的,吴三桂一死,三藩的势力也就自然瓦解了。

可是康熙皇帝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东南三藩不管吴三桂死不死,迟早要造反。我们朝廷吃迟早也要和他们打仗的,晚点打仗时他们实力壮大,朝廷的损失反而会更大。所以说晚打仗不如早打战,现在早点消灭吴三桂反而能够极大程度地减少损失,而不是等着吴山桂老死一步步壮大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