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全力配合分洪 沿太湖大堤各口门累计泄洪2.39亿立方米

2020-07-24 11:35:58 作者: 吴江全力配合

自入梅以来,吴江已经受七轮强降雨,再加上上游来水影响,东太湖平均水位持续上升,至昨天上午8时已达到4.78米,创年内新高。面对来势凶猛的汛情,吴江在积极做好内部抢险排涝工作的同时,依然全力坚持配合太湖分洪,最大程度为环太湖地区汛期安全提供保障。

位于吴江开发区的瓜泾口水利枢纽是环太湖大堤重要口门配套控制建筑物之一,兼有防洪、排涝、航运、环保等功能。记者在该枢纽看到,滚滚太湖水通过节制闸被排入瓜泾港,而后将经由运河、吴淞江、太浦河、黄浦江,最终汇入大海。

“目前,枢纽正按照最大设计流量满负荷运行,全力协助太湖分洪。”瓜泾口水利枢纽是否稳定运行,关乎东太湖的行洪安全,区堤闸管理所负责人吴佳玮告诉记者,入梅以来,瓜泾口水利枢纽工程管理所上下严阵以待,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不断岗,同时加强对制动器、行程开关、线路触点等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整个枢纽时刻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包括瓜泾口水利枢纽在内,吴江沿太湖大堤88米口门均按照调度指令全力配合太湖分洪。截至目前,瓜泾口水利枢纽累计泄洪达1.37亿立方米,突破了2016年1亿立方米的记录,而其余的三船路港、戗港、大浦口等三个东太湖闸门也已累计泄洪约1.02亿立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吴江全力配合参与太湖分洪,一定程度上也给自身防汛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前不久,太浦河泄洪平均流量一度达到800立方米/秒,由于沿线圩外口门全部开启,沿线区镇、街道水位普遍抬高,致使部分堤防出现漫水现象,一些村庄、农田和道路大面积积水。

“太浦闸的大流量行洪,对我区浦南、浦北地区带来了不小的防汛压力。通过加强堤防巡查和应急机动排涝等措施,我们努力消除内涝和积水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负责人赵荣方介绍,为了将影响降到最低,吴江重点强化了太浦河防护,定段、定人、定时开展巡查,沿线74座口门落实专人值守,并对薄弱堤段提前布置抢险物资和机械设备。截至目前,区域累计转移人员425户,召集回港船只280条,停工工地186处,拆除或加固广告牌98个。

融媒记者周成瑜丨实习生 赵燕妮丨责编 沈振亚丨编辑 金刚 倪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