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兵力几乎是清军的一倍,三藩已饮马长江,为何还是败了?

2020-07-25 16:42:22 作者: 吴三桂兵力几

一两次的战斗或战役,也许取决于兵力的多寡,将领的能力,或是战术的成功等。但若说是一次“战争”,即,时间一拉长,最终的胜负就会变得,即异常复杂又简单明了。

说复杂,是因战争是一次次战斗或战役组成的,比拼的是双方的整体实力,如人口基数、兵力强弱、土地多寡等。就拿三国来说,诸葛亮那么牛又那么玩命北伐,却为何打不穿曹魏?因为蜀汉整体实力太弱,人口、粮食,尤其是粮食就极大制约了诸葛亮的发挥。因而几乎每次都是无奈之下,粮尽退兵。而曹魏只要扎好基本盘,只跟诸葛亮拼消耗就可以了。司马懿不就是玩的这一手吗?

?

说简单,其实就是四个字:民心向背!这点主要体现在吴三桂身上。之前他替清廷横扫大明(大顺),那时因大明也好,大顺也罢,都失去了老百姓的支持。再加上战乱日久,民心思定,故而吴三桂很牛一般。但为何三藩之乱时,吴三桂最初取得了那么大优势,一度跟清廷划江而治了却还是败了。就是民心向背这四个字导致!具体说来,是这两方面造成的。

其一:吴三桂的个人形象,支撑不起他要达到的地位

吴三桂本是大明重臣,但却不顾崇祯安慰,在李自成攻击北京时他一步三望,行动迟缓,导致了明朝灭亡,崇祯吊死。跟着就投降了满清,掉头打李自成。因此吴三桂就等于得罪了,明末清初之时的两股大势力,其一是明朝余部势力,其二是李自成的大顺势力。且由于他投降满清,又被许多民间人士所不齿。如今清朝好容易稳定了统治,他却突然又喊着恢复汉人河山啥的要造反,如何能得到普遍支持?

所以,虽一度打了清廷一个措手不及,取得了很大胜利,可时间一旦拉长,进入到相持阶段,吴三桂这个短板就暴露出来了。汉人基本上都不认可他。个人的形象太差。倘若换个人,比如朱明王朝后代,那情况也许就不一样了。但吴三桂就别想了,还想当皇上?大部分汉人就不答应!

?

其二:清廷的统治已经基本取得认同

吴三桂是从云南起兵,一路杀来。在云南由于那时他的统治中心,所以啥问题也都不是问题。但越向北打,问题就越大。如尚可喜之子,尚之信,他虽支持吴三桂,但可惜老百姓却不支持他,相反拥护清廷的统治,以至于都有了民谣“过了周三年,依然归康熙”。

而其他地方,也存在这种现象。即,清廷当时的统治,已经基本取得了老百姓的认同了。毕竟战乱太久,人们刚刚好过一点,谁也不可能再希望重启战火吧。

?

故而,吴三桂势力虽能达到长江附近,却也已经算是辐射到极限了。再也没有力气向北,渡过长江。因为内部就已经矛盾重重,急需消化。却又由于他个人形象太差,消化不了!故而,这两个原因是互相作用,导致了吴三桂最终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