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唐祸乱的开始——宦官乱政,为何唐朝会让宦官来掌握兵权?

2020-07-25 17:49:08 作者: 中唐祸乱的开

经历安史之乱后,唐朝就此步入中唐时期,其实整个唐朝的中后期都是非常混乱的,不过相比晚唐皇帝失去权势,朝廷统治处于崩溃的状态,中唐的政局要稳定一些,虽然国家没有什么办法恢复到原来的盛世中,但起码能维持国内的稳定。从中唐时期开始,一股新的政治势力就登上政治舞台,这就是宦官势力。历朝历代似乎都无法避免宦官当政的事情,其实唐朝在中前期已经是把宦官限制得非常严,直到玄宗朝,才有高力士这样权力相对大一些的宦官。

可玄宗之后,从李辅国开始,唐朝的宦官开始主导朝政。尤其是在德宗把禁军的兵权交给宦官之后,他们更是有了绝对的力量,后世明朝的宦官最为出名,可相比唐朝,明的宦官对皇权的威胁是没有那么大的,毕竟有军权就不一样,唐朝的宦官可以随意废立皇帝,中晚唐时期的皇帝大部分都是由宦官拥立的,后世史学家们就认为,唐朝时期的宦官与罗马帝国的近卫军非常相似,都有着拥立皇帝的大权。

说到底,还是由于德宗把军权交给宦官掌管,后来唐朝的帝王始终没有把军权收回。按理说皇帝对军队应该是非常忌惮的,古代任何一个将领他掌握军权,都会遭到皇帝的猜忌,而宦官长期把持军权,唐朝的皇帝们却一直在保持沉默,这就让人有些不理解。想要了解这里面的秘密,就要先从唐德宗说起,他的一切的开创者,唐德宗这个人非常特殊,他是唐朝历史上为数不多以嫡长子身份继位的皇帝,在他上位之前,他的父亲代宗已经把国家基本平定,并且很早就确定他的继承人位置。

代宗本人的能力非常不错,而德宗自幼也是非常聪明,可他上位之后,就面临着父亲给自己留下的一个大麻烦,那就是藩镇的问题。德宗上位前的形势有多么严峻呢?代宗之前犯下一个错误,利用独立的藩镇去对抗藩镇,这就使得这些藩镇可以公然去发动战争,他们打下来的土地是不会还给朝廷的,其中李正已正是利用代宗的信任,趁机发展自己的地盘,根据史书记载“平卢节度使李正已先有淄,青,齐,海,登,莱,沂,密,德十州之地,及李灵曜之乱,诸道合兵攻之,所得之地,各为己有,正已又得曹,濮,徐,兖,郓五州。”

除了李正已外,其他几个节度使也趁机扩充地盘,等于代宗这以藩制藩的策略,不仅没有发挥作用,反而还养肥了一些藩镇,像李正已这样有着十五州地盘的藩镇,对中央就已经形成很大威胁了。原本安史之乱结束之后,唐朝政府实际控制的地区已经是非常有限,外部像幽州,淮西,河朔这些军镇都是独立不受朝廷控制的,德宗感受到藩镇带来的压力,他必然是要采取措施,把这些藩镇给削除掉,削藩是德宗朝最主要的政治纲领。

可事实证明,在权力的面前,这些手握军权的将领们是很难保证自己的忠心。德宗最初压根没有想到要利用宦官,他还是希望能够利用藩镇来对付藩镇,而德宗是一个绝对强势的皇帝,他先后对朱滔,李希烈这些节度使动手,可这些人根本不是好打的,德宗在对藩镇的战斗中损失非常大,并且还把京城附近的军队都派出去,这就让后来泾源兵变,差点把德宗给灭掉。

这场兵变是导致唐朝政局变化的主要因素,在这之前德宗对外敌藩镇采用武力强行镇压,可这些藩镇相互勾结,他们联合起来对付朝廷,比如朱滔就与李希烈联合对抗朝廷的军队。但唐朝在中央还有着十几万的禁军,这些军队前身是朔方军,堪称是国内最为精锐的部队,他们的战斗力异常强悍,可这么多军队该由谁来管理,这就是一个大问题,由于频繁对藩镇作战,德宗不断去用兵,可他忘记了一点,皇帝不差饥饿兵,这些将士到处征战,却没有得到足够的赏赐。

这样的话他们对德宗越来越不满,一开始禁军的权力是交给武将,结果这些武将在行军中突然叛变,直接就反杀德宗,而德宗用来牵制武将们的文官,不仅没有起到一点作用,还起不少副作用。虽然这场兵变最终被平定,可德宗也必须要反思自己的过失,为什么朱泚一个小小的客将竟然可以掀起这么一场动乱,唐朝的皇帝再度被武将逼得狼狈不堪,这场动乱的结果,就是从此以后武将再也不会得到皇帝的信任,而文官也绝对不能用来掌兵。

文臣武将都不能掌兵,那么只有宦官能够掌握兵权,说白了,这是早晚的事情,从安史之乱开始皇帝与武将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直到泾源兵变双方矛盾彻底激化。宦官就这样登上舞台,德宗的这种做法没有错误,反而还有效牵制了藩镇,可这样一来宦官的权力就大了起来,那么唐朝皇帝为何就没有去考虑剥夺他们的权力呢?我认为,他们不是不想,而是觉得没有必要这么做,皇帝与宦官之间确实是爆发一些内讧,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甘露之变。

可这场动乱其实是唐文宗不理智的结果,他头脑过于简单,想要把宦官和文臣的势力都给消除,由自己来独掌大权,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他最终的失败也是必然的。宦官究竟有没有那么厉害呢?其实唐朝的这些宦官也是依附皇帝才能生存,他们的危害是没有这么大的,首先德宗当初给宦官兵权的时候也考虑到这个问题,于是他就把神策军分成两支,后来唐宪宗设立枢密使,以枢密使与神策军统军为核心的集团就是宦官的主要势力。

这股势力里面有着众多的宦官,其中担任要职的人也只有几个,皇帝要想除掉这些为首的宦官不是什么难事。比如当初权倾朝野的仇士良,在武宗上位之后就立马把他给架空了,还有一点,宦官内部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一点,宦官他们本身也是人,普通人的特点他们都会有,只不过有的时候要极端一些,这些宦官都想要成为掌权的那个人,因此处在最高位置上的宦官,他们底下有一堆人是想要把他们给拉下来的,皇帝想限制宦官很容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