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心弑妻、谋财害命、复仇杀人……万宁警方侦破4起积案

2020-07-25 06:09:10 作者: 狠心弑妻、谋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4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 通讯员 王雷)10多年、20多年前,万宁市发生一些命案,万宁警方一直没有放弃侦查。万宁市公安局采用“传统+科技”高效破案手法,硬是啃下了20年多年前抢劫杀人案、复仇故意杀人案、14年前杀妻案等4起案件。

谋财害命 万宁警方赴四川抓嫌犯

张某在务工的工地附近抢劫杀人。21年后,当他被民警押解路过当年的工地附近时,不禁流下了泪水。

张某

1999年7月23日,在万宁市东和农场九曲队橡胶林段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被害者温某被人杀死在橡胶林内,其驾驶的摩托车被抢走。万宁警方立即组织专案组开展侦查,因当时警力、证据、侦查条件有限,造成侦破案件受阻。

今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后,万宁市公安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案组,经过大量工作,发现以前来海南务工的四川籍男子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进一步侦查发现,张某在四川省自贡市一带活动。7月15日上午,万宁民警赶赴四川省自贡市,在自贡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当天下午,将嫌疑人张某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张某对其抢劫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原来,1999年7月23日,嫌疑人张某从万宁市万城镇到位于东和农场九曲队附近的礼纪石场务工,乘坐摩托车到达目的地附近后,摩托车司机温某认为路程较远,车费要翻倍,张某为此与温某发生口角,气愤之下就拿起石头砸向温某的后脑,温某当场摔下道路旁灌木丛里致死,张某随后将温某的摩托车骑走卖了。

复仇杀人 2名杀人凶手陵水落网

1999年7月2日凌晨2时许,万宁一名在东澳镇蓝田村委会一菜地务工的男子在工棚里被几名务工青年持械殴打,后经送东澳镇卫生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在工地务工的几名青年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当时民警侦查得知,案发前数日,死者的堂哥陈某曾与“国哥”“亚强”“亚林”等几名陵水籍务工人员发生过矛盾,案发后从工地消失的正是这几名人员,由于当地工地管理不严,“国哥”“亚强”“亚林”等大部分务工人员没有登记,没有真实姓名,他们都是以外号称呼,再加上当时侦查手段相对滞后,使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多年来,万宁公安局一直没有放弃案件侦查。今年,万宁市公安局从刑侦大队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民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查清了“国哥”“亚强”“亚林”的真实身份,现“国哥”已离世,“亚强”的真实姓名叫胡某仕(男,1977年出生,陵水县本号镇田心村委会石平村人),“亚林”的真实姓名叫陈某林(男,1970年出生,陵水县本号镇田心村委会毛练村人)。

6月18日,万宁专案民警在陵水县警方的配合下,在陵水县本号镇田心村委会将胡某仕、陈某林抓获。

胡某仕

据了解,1999年6月20日晚上,陈某的堂弟陈某更因施工问题与胡某仕发生矛盾,并持铁管将胡某壮打伤,当时陈某劝架惹怒了胡某仕,胡某仕怀恨在心。7月21日晚,胡某仕和陈某林等人喝完酒后,纠集陈某林持硬器将在工棚里睡觉的陈某打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狠心弑妻 14年逃亡路断羊城

2006年7月7日,家住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的郑某红在家中客厅被人杀死,郑某红身上盖了床被子,地面血迹斑斑。

案发后,万宁市公安局侦查发现,死者的摩托车不知去向,而死者丈夫的摩托车却在现场。经民警走访调查,发现死者生前和丈夫胡某圆关系不好,平时经常吵架。民警通过收集大量证据,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胡某圆。

胡某圆

案发后,胡某圆失去了踪迹,神秘消失。万宁市公安局多次组织缉捕均未果。去年来,万宁警方持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广州市白云区公安分局的协助下,胡某圆在广州白云区被抓获。

据了解,胡某圆,男,现年55岁,万宁市南林人。胡某圆平时因与妻子郑某红不和,2006年7月7日晚,胡某圆外出喝酒回去后发现妻子反锁了门,他弄开门后与妻子发生争吵,双方发生冲突,期间两人在争夺一把刀,他夺取刀后刺进妻子的腹部、背部等处,致妻子流血过多死亡。

案发后,胡某圆逃到了北海、广州等地改名换姓打零工,在逃亡中日夜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不料法网恢恢, 14年后还是落入法网。

伤人致死 终于熬不住投案自首

1994年8月1日,在万城镇番村原停车场,卢某与章某发生交通事故,张某舜见到后叫章某赔钱给卢某,但章某不肯。事后,张某舜称他被章某、李某等人殴打,并纠集张某、符某等人在长丰镇追打章某、李某,李某被打伤后救治无效死亡。

张某舜

案件发生后,万宁警方将张某、符某抓获归案,但张某舜一直潜逃在外。

今年来,北坡派出所多次上门做张某舜家属的动员工作,最终张某舜表示愿意投案自首。3月4日,北坡派出所和刑侦大队民警驱车前往广州市白云区将张某舜带回。据悉,张某舜在逃期间,日子并不好过,整天担惊害怕。投案自首后,整个人觉得轻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