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官员妻子的这句话,朱元璋突然醒悟了

2020-07-25 17:50:11 作者: 因为官员妻子

文/林岩

元朝末年,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滕德懋任职浙江行省掾,同时镇守台州。

明朝初年,滕德懋投奔了朱元璋,最初为丞相府椽史,曾跟随明军征讨陈友谅。

《吴邑志》记载:“滕德懋,字思勉……德懋素善刀笔,一时文移多出其手,已而从征伪汉有功,除知信州……赞昼勤劳,庶务咸理……卒,有墓在西山,有碑。”

滕德懋征讨陈友谅有功,升任信州(江西上饶)知州,不久转任建昌府同知,后历任潭州知州、湖广行省左右司郎中、兵部尚书、户部尚书。

滕德懋任内勤于政事,精明能干,政务处理得井井有条。

清朝大臣张廷玉曾评价滕德懋:滕德懋为人能言善辩,气度不凡,善于为皇帝处理奏章。

滕德懋是一个清正廉洁的官员,却被明太祖朱元璋当成贪官误杀。

《明史》对滕德懋的结局只有五个字:“以事免官,卒。”

这是史官惯用的“为尊者讳”之春秋笔法。

滕德懋的冤情只见于少量的史料记载,关于滕德懋被冤杀,得先从明朝初年的反腐说起。

洪武十八年(1385年)三月,明太祖朱元璋严厉打击官吏的贪污腐化,仅郭桓案、空印案两起案件就株连数万人,很多中等以上地主富豪因追赃导致破产,从而引发了官员、民众的极大恐慌,舆论哗然,怨声载道。

明代大儒方孝孺在《送祝彦芳致仕还家序》中描述当时的恐怖场景:“当是时,郡县之官虽居穷山绝塞之地,去京师万余里外,皆悚心震胆,如神明临其庭。”

朱元璋为平息众怒,诏令将审讯郭桓的部分官员处以磔刑,算是平息了众怒。

事实上,早在洪武七年(1374年),朱元璋就开始惩治贪腐,而且打击面广,有的证据不足者也被冤枉处死。

苏州知府金炯在为朝廷收取税粮的时候,发现民田交的少,而官田交的多,很不均衡,主张民田、官田均摊,他的主张得到了户部尚书滕德懋的认可。

滕德懋于是上奏折:“三吴民田税轻,官田税重,其则有数十百条,小民惜于计筹,吏青并缘以作好,宜如炯言,均之便。”

谏言民田、官田均摊,有利于朝廷的税收。

朱元璋看过奏折大怒,他认为朝廷会受到损失,怀疑金炯和滕德懋之间有猫腻,于是派人调查,发现金炯家的官田多于民田。

朱元璋一怒之下,以“挟私自利,罔上不忠”的罪名将金炯处死,随后把滕德懋抓捕入狱,不久,以“盗用军粮一十万石”罪名处死。

《快园道古》记载:“太祖使使觇[chān]其妻,妻方绩麻于邸,使者告曰:‘若夫盗粮十万,犯辟死矣。’……”

明太祖朱元璋处死滕德懋之后,派遣使者去暗中窥视他的妻子。

滕德懋的妻子当时正在院子里沤麻,使者走进院子对她说:“你丈夫盗用军粮十万石,犯死罪被处斩了。”

縢妻想了想说:“是宜死。盗国家如许粮,不以升合归赡老妾,其及固宜!”——是该死,盗窃了那么多粮食,一粒粮食我都没吃到,一家人一直吃糠咽菜,活该!活该!

滕德懋的族人滕永清考证发现:官员向朱元璋汇报縢妻当时说的话,朱元璋依旧很怀疑,于是命人用刀割开滕德懋的肚子,却发现里面都是粗粮野菜。

朱元璋这才知道冤枉了一个清官,后悔不已,于是下旨安葬了滕德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