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把敌国的鹿全部买光,敌国必降,三年后果然应验

2020-07-25 18:50:49 作者: 宰相:把敌国

在冷兵器的时代,在战争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谋略。所以古代非常需要有谋略的人才,一个好的计谋,可以让军队快速取胜,减少兵力的耗损,也能尽量避免生灵涂炭。

春秋时期,管仲辅助齐桓公进行改革,齐国国力逐渐强盛,更是让周边许多诸侯国都臣服。不过有一个国家,楚国,自恃本来实力不弱,也想争个霸主之位。因此齐国就打算给楚国点颜色瞧瞧,齐国大将请兵出征,好让楚国降服。但当时的宰相,管仲却不同意,这样双方开战,都会受损,并不是最佳策略。

于是齐桓公就问管仲是否有好的计谋,管仲则回答:把楚国的鹿买光。齐桓公和其他大臣觉得不可思议,不知道管仲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但管仲一向非常有谋略,齐桓公对其也非常信任。于是就同意按管仲的建议办。

随之管仲就让100多名齐国的商人去楚国买鹿,当时鹿数量并不多,不过都集中在楚国,所以对于楚国人来说并不是什么稀奇物,两枚铜币就可以买到一匹。这些商人到了楚国后,就大肆宣扬,齐桓公喜欢鹿,要大量采购。楚国的商人知道后,觉得可大赚一笔,于是就先采购鹿再转卖给齐国商人,价钱也涨了起来,变成了五枚铜币。

楚成王和楚国大臣得知这个消息,就认为齐桓公这样的行为会导致齐国国力衰退,于是放松了对齐国的警觉,并怠于自身的发展。而后来管仲又令齐国商人加价,价格一路高涨,竟然到了40枚铜币,涨了20倍。

楚国人觉得齐国疯了,这样大好的机会也不容错过,于是扔下手中的农具,纷纷到山上抓鹿去了,把自家的农活都忘记了。之后,庄稼少了人打理,就没有了收成。

3年后,楚成王才知道失态的严重性,因为这时虽然楚国人手中都握有大量的铜币,但没有了粮食。楚国人去其他国家买,其他国家也不愿意出售,原来齐桓公已经要求其他国家不准和楚国通商。

而管仲就趁着楚国兵马因为饥饿体力不支,派兵浩浩荡荡前往楚国。楚成王吓了一跳,急忙派人向管仲齐桓公求和,同意向齐国称臣,并在属地本本分分。齐国随着建立了霸主地位。

文:上下古今团队 漫舞创作

图: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