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一假哭,整个世界都毛骨悚然

2020-07-18 23:47:44 作者: 孙悟空一假哭

《西游记》里最爱哭的人,当然是唐僧。取经十四年,记载他掉泪就有四十七次。一遇困难或被妖怪抓走,长老的第一反应就是哭。也正常,毕竟他是取经天团里唯一的凡人,手无缚鸡之力。

然而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爱哭鬼,竟是他神通广大、顶天立地、降妖伏魔、能力突出的大徒弟孙悟空。八戒和沙僧流泪的次数,加起来也就他的一半。

1

猴子的泪腺是不是比人的更发达?不得而知。但具体到孙悟空身上,他的眼泪却经常都在决堤,既有默默悲泣,也有放声痛嚎。

一开始因为发现了水帘洞,又顺利地当上了猴王,孙悟空的心情是充满阳光的。但忽然有一天,不同凡响的猴脑考虑到生死大事问题,担心死后被阎王老子管束,于是就乐极生悲起来:

美猴王享乐天真,何期有三五百载。一日,与群猴喜宴之间,忽然忧恼,堕下泪来。(第一回)

一般人虑及生死,虽然也会忧心烦恼——但竟焦虑到潸然落泪的地步,可见孙悟空更加情感丰富、泪随心动。

因为要了却生死,所以孙悟空才独自漂洋过海、拜师学道。等到本领初成,却又在大众面前卖弄七十二变的能耐,也因此被菩提祖师放逐。学艺十年,突闻遣散,不由得孙悟空不悲从中来:

祖师道:“我也不罪你,但只是你去吧。”悟空闻此言,满眼堕泪道:“师父教我往那里去?”(第二回)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这是孙悟空第一次体会离别。几百年后他打死白骨精被人妖不分的唐僧黜退,又是一番离别,也就不由得他不再次垂泪。这一次除了伤感之外还夹杂着委屈,所以也比第一次更令人鼻酸:

那大圣见长老三番两复,不肯转意回心,没奈何才去。你看他:噙泪叩头辞长老,含悲留意嘱沙僧。

你看他忍气别了师父,纵筋斗云,径回花果山水帘洞去了。独自个凄凄惨惨,忽闻得水声聒耳,大圣在那半空里看时,原来是东洋大海潮发的声响。一见了,又想起唐僧,止不住腮边泪坠,停云住步,良久方去。(第二十七回)

刚刚就此回到花果山,眼见昔日的洞天福地经过二郎神剿灭之后,已成断壁颓垣、荒山焦土。加上刚刚**,更是令孙悟空悲从中来:

回顾仙山两泪垂,对山凄惨更伤悲。(第二十八回)

即便是神仙,但触景生感的时候,孙悟空也免不了跟凡人一样动情。若歌若哭,俱是心声。

2

有动情而哭,也有委屈而哭。既然戴了金箍、作了门徒,委屈就当然比花果山自在为王的时候频繁。被肉眼凡胎的师父赶走,当然委屈;但更难忍的,是为了这个肉眼凡胎的师父,不得不受妖怪的委屈。

在平顶山莲花洞,金角和银角派小妖巴山虎和倚海龙,去压龙山压龙洞请干娘九尾狐狸来吃唐僧肉,顺便带宝贝幌金绳来捉拿孙悟空。偷听到消息的孙悟空半路拦截,打死两个小妖,自己变成倚海龙去找九尾狐狸,走到洞口却忍不住开始哭起来:

孙大圣见了,不敢进去,只在二门外仵着脸,脱脱的哭起来——你道他哭怎的,莫成是怕他?就怕也便不哭,况先哄了他的宝贝,又打杀他的小妖,却为何而哭?他当时曾下九鼎油锅,就煠了七八日也不曾有一点泪儿,只为想起唐僧取经的苦恼,他就泪出痛肠,放眼便哭,心却想道:“老孙既显手段,变做小妖,来请这老怪,没有个直直的站了说话之理,一定见他磕头才是。我为人做了一场好汉,止拜了三个人:西天拜佛祖,南海拜观音,两界山师父救了我,我拜了他四拜。为他使碎六叶连肝肺,用尽三毛七孔心。一卷经能值几何?今日却教我去拜此怪。若不跪拜,必定走了风讯——苦啊!算来只为师父受困,故使我受辱于人!”到此际也没及奈何,撞将进去,朝上跪下道:“奶奶磕头。”(第三十四回)

一卷经能值几何?在孙悟空心里,为了要取经救唐僧而朝妖怪磕头,当然是大大的吃亏。即便一转身就把九尾狐打得鲜血直冒,也抚平不了齐天大圣心上的创伤。也因为如此,之后的取经路上虽然孙悟空还变小妖,却绝对扼杀掉朝妖怪叩拜的可能。

但即便跪拜妖怪的事算下不为例,被唐僧赶走的事却仍然会重来。过了西梁女国之后,孙悟空不仅不听唐僧叮嘱、将拦路打劫的数十名强盗统统打死,还意犹未尽地割下一个脑袋,血淋淋地“赶到唐僧马前”,把唐僧惊吓得“跌下马来”,跟着就开始连念数十遍紧箍咒,然后第二次将孙悟空赶走。

孙悟空想了半天,花果山、天宫、海岛、龙宫都不是容身之处,只有去南海落伽山找观音姐姐诉苦。

行者望见菩萨,倒身下拜,止不住泪如泉涌,放声大哭。菩萨教木叉与善财扶起道:“悟空,有甚伤感之事,明明说来,莫哭莫哭,我与你救苦消灾也。”(第五十七回)

姐姐就像哄小弟弟一样,把孙悟空开解了一番,把他留在自己身边,准备找机会“待我与唐僧说,教他还同你去取经,了成正果。”虽然最终还是归了队,但这次的孙悟空确实委屈万分,“放声大哭”的情绪爆发剧烈程度,也是有生以来前所未有的。

但有了第一次之后也就平常了。今后的取经路上,孙悟空还有放声大哭的时候。

3

作为曾经大闹天宫、在斩妖台上任凭刀砍雷劈也谈笑风生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其实很是鄙视哭鼻子的软弱行为。哭泣能解决问题?孙悟空对此一度嗤之以鼻。当他刚刚保护唐僧上路不久,原来的马在蛇盘山鹰愁涧被小白龙一口吞了的时候:

三藏道:“既是他吃了,我如何前进!可怜啊!这万水千山,怎生走得!”说着话,泪如雨落。行者见他哭将起来,他那里忍得住暴燥,发声喊道:“师父莫要这等脓包形么!你坐着!坐着!等老孙去寻着那厮,教他还我马匹便了。”(第十五回)

“脓包”向来是孙悟空蔑视低能儿的惯用词,在当初他不忿被封弼马温而一怒下天宫时,天兵天将的先锋巨灵神来挑战,被他一棒把兵器打断,当时孙悟空就笑道:“脓包!脓包!”尽管时移境迁,但一哭就是低能的脓包表现,却深深印在了孙悟空的潜意识里。过狮驼岭之前唐僧听说妖怪厉害,又被吓出泪来,又被孙悟空及时制止:

三藏闻言,止不住眼中流泪道:“徒弟,似此艰难,怎生拜佛!”行者道:“莫哭莫哭!一哭便脓包行了!(第七十四回)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