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开国五虎将,为明朝建功立业,都堪称战神的五大名将

2020-07-25 18:51:48 作者: 明朝开国五虎

提起五虎将,大家都会联想到三国时期的五虎将,但其实明朝开国时期也有五虎将。在历史小说《大明英烈传》中,就将五大名将称为明朝开国五虎将,是哪五人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徐达

一、徐达(1332年-1385年),字天德,濠州钟离永丰乡(今安徽凤阳)人。

元朝末年,徐达参加了朱元璋军队。至正二十二年(1362年),陈友谅进攻南昌,朱元璋召徐达前来,在鄱阳湖遭遇陈友谅军,史称鄱阳湖之战。徐达击败陈友谅前锋,击杀一千五百人,缴获大型军舰一艘。朱元璋顾虑张士诚进攻后方,命徐达返回应天镇守,之后继续作战,击败陈友谅。至正二十六年(1366年),朱元璋任命徐达为大将军,常遇春为副将军,统率二十万大军攻打张士诚。徐达大败张士诚军,擒获将吏二百人,包围湖州。次年,攻取平江,生擒张士诚。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11月,朱元璋命徐达为征虏大将军,常遇春为副将军,率领25万大军进行北伐。洪武元年(1368年),攻入大都,灭亡元朝。此后连年出兵,打击元朝残余势力,戎马一生,为明朝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明朝开国第一功臣。

汤和

二、汤和(1326年-1395年8月22日),字鼎臣,元末濠州(今安徽凤阳)人。

汤和早年参加郭子兴军,后写信建议朱元璋参加郭军。此后随朱元璋攻占集庆,升统军元帅,镇守常州,多次击败张士诚部。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为征南将军,在浙东击败方国珍部。尔后率部由海道入福州,俘获占据延平的陈友定。后又随徐达率军攻占山西、甘肃、宁夏等地,封信国公。洪武四年(1371年),汤和被授以征西将军,率水师溯江伐夏。之后进入重庆,降服明升。洪武十八年(1385年),思州少数民族叛乱,汤和以征虏将军征讨,俘获四万人,擒获其首领而归。

常遇

三、常遇春(1330年-1369年8月9日),字伯仁。安徽和州(今安徽和县)人。

至正十五年,常遇春归附朱元璋。 常遇春随徐达攻取镇江,进取常州。至正十九年(1359年)七月,常遇春率部进攻衢州,将城攻破,俘获士兵一万人。同年十一月,跟随徐达攻取赵普胜的水寨,随守池州,大破陈友谅兵于九华山下,斩首万人,生擒三千人。至正二十年(1360年),陈友谅进逼龙湾,常遇春以五路军设下埋伏,大破陈友谅军,收复太平,功劳最大。鄱阳湖之战中也是常遇春功劳最大。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常遇春尽取荆、湖之地。之后与徐达攻破大都。可惜的是,洪武二年,北伐中原,暴卒军中。

胡大海

四、胡大海(?-1362年),字通甫,泗州虹县(今安徽泗县)人。

元朝末年,从朱元璋起事。之后胡大海率军攻取皖南、浙江等地,胡大海率兵把元朝将领杨完者打败,苗族将领蒋英、刘震、李福等归降,镇守浙江金华。胡大海军纪严明,曾说:“吾武人不知书,惟知三事,不杀人,不掠妇女,不焚毁庐舍。”可惜胡大海最后死于部将兵变。

沐英

五、沐英(1345年-1392年),字文英,濠州定远(今属安徽)人,朱元璋养子。

沐英八岁时被朱元璋收为义子。至正二十一年(1362年),沐英十八岁时,跟随朱元璋征讨福建,攻克分水关,夺取崇安,另外又攻克闵溪十八寨,生擒冯谷保。洪武九年(1376年)以副帅之职随邓愈征讨吐蕃,因军功被封西平侯,赐丹书铁券。洪武十四年(1381年),与傅友德、蓝玉率兵三十万征云南。云南平定后,沐英留滇镇守,其镇滇南十年间,大兴屯田,劝课农桑,礼贤兴学,传播中原文化,安定边疆。此后,沐氏子孙世代镇守云南,直至明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