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敢与皇帝争风吃醋?《宋史》中才子周邦彦香消玉殒的故事

2020-07-25 18:55:19 作者: 什么原因敢与

今天给大家说道的这段历史相当有意思。

自古上至钟鸣鼎食的王室贵族,下到飞燕寻常百姓之家,甚至翻遍24史和乌七八糟的野史,女人之间争风吃醋可谓是屡见不鲜。但是男人之间争风吃醋,还真不多见。

不多见不代表没有,《宋史》当中还真记载一段帝王和臣子之间争风吃醋的故事,而且这两位在中国文艺界可以说是赫赫有名。

谁呢?北宋末代皇帝宋徽宗赵佶和大词人周邦彦。

宋徽宗除了不会当皇帝,琴棋书画、私访青楼样样在行;周邦彦呢,除了给失足女子写点香诗艳词,其他啥都不行;北宋名妓李师师想必也都有所耳闻,多少了解《水浒传》的人都知道,此女的那点过往旧事。

实际上李师师跟宋徽宗、周邦彦同时保持不正当来往。当然若是抬死杠,三个人之间也不算不正当,李师师本来就是娼家,不存在正当与否一说。

故事还得从一首诗说起,《少年游》周邦彦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 锦幄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笙。 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 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话说有一次周邦彦去找李师师。两人焚兽香、剥橙子、唱小曲,好一番恩爱情长的滋味。由于详谈甚欢,俩人不知不觉已经聊到深夜。周邦彦感觉时候不早了,得赶紧回家,要不回去晚了,家里的老婆会让他跪搓衣板,弄不好还不让进家门。所以,周邦彦起身要回去。

时值深冬,天寒地冻,地上刚刚下过雪。李师师很不放心,含情脉脉地对周邦彦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意思是说:唉,老周。你看今晚大冷天的,外边还有风雪,地上有浓霜,弄不好马蹄子都打滑,三更半夜路上行人少,我不放心你,干脆别回去了,住下得了。

周邦彦听后很是感动,文人嘛,感情较为丰富,动不动就容易触景生情。但想起来,家里的老婆平时凶猛怕了,要是夜不归宿,肯定是要受家法的。周邦彦只好忍痛与李师师惜惜分别,可以说是一步三回头,回去之后写下这首词送给李师师传唱。

没过多久。文艺大师、职业皇帝宋徽宗赵佶跑来找李师师,同样是私会到半夜,可见李师师社交之广,人格魅力之大。问李师师,美人,最近民间有什么好曲牌啊。

李师师赶紧应答,就把这首词唱给宋徽宗听。

宋徽宗是何等人物,历代帝王中,文艺造诣最高的一位。他虽然政治上昏庸,但是文学表达上可不傻,一听就明白当中的故事。宋徽宗赵佶拍案而起,亏着徽宗是一介文皇帝,文化修养极高,换做别人早就指着鼻子破口大骂了。

李师师吓得不成人样,抖抖索索一五一十地向宋徽宗交代。宋徽宗甩手回宫,找到宰相王黼说,查查周邦彦。

王黼找了半天,实在没有查出关于周邦彦的罪证,因为周邦彦除了成天搞文艺创作,丝毫没有政治建树。但是王黼是什么人,广泛地搜集周邦彦的诗词,终于从一首词里找突破口,上表弹劾周邦彦污蔑朝廷。

徽宗皇帝大喜,赶紧让王黼把周邦彦贬出京城流放外地。

周邦彦到死都想不明白,自己的风流才艺成为害死自己的利剑。最后周邦彦在流放过程中,落得个客死他乡的下场。

周邦彦因为一首词引起一场男人之间的争风吃醋,不仅官丢了,连命也搭上,实在是可怜。

虽说如此宋徽宗和周邦彦的这场闹剧很是荒唐,但也不得不承认两位大文豪在中国文艺界的影响力。

马滑霜浓:隐喻男女之间关心爱护。

吴盐胜雪:隐喻女性的皮肤白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