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襄武功那么高,为何早早就死了?也许她是被此人打死的

2020-07-25 18:53:04 作者: 郭襄武功那么

江湖之中不乏痴情女子,所谓“问世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纵观金庸十五部作品,我发现每一部小说当中都有那么几位为情所困的女子,比如在《天龙八部》中,阿朱就是这样一位可怜女子,此女深爱萧峰,怎奈金老先生偏偏要她在爱人与亲人之间选择一个人,无奈之下,阿朱只得献出自己的性命,保全了萧峰与段正淳,这一点十分令人佩服;再如《射雕英雄传》里的穆念慈,此女也是一位可怜的痴情女子,最终也落得凄凉的下场。

其后到了《神雕侠侣》时代,金老先生又塑造了不少江湖美女,其中有一位女配角最为惊艳,此女就是郭靖、黄蓉的女儿——郭襄,小郭襄在十六岁的时候于风陵渡遇见了杨过,自此便悄悄爱上了这位江湖大侠,所谓“风陵渡一遇杨过误终身”,在郭襄心中,杨过乃是一位顶天立地、无所不能的大英雄,黑龙潭中与智取九尾灵狐、百花谷里大战周伯通、生日宴会三件寿礼、襄阳城飞身高台救郭襄,种种事迹无疑都在郭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不过很可惜,杨过最爱的人不是郭襄,而是美若天仙的小龙女,结果郭襄的人生似乎自此变成一片灰色,在《倚天屠龙记》开头,她已经苦苦寻找了杨过三年,在这三年中她丝毫没有杨过的消息,也许正因寻找不到杨过,郭襄心灰意冷之下来到了峨眉山,她当了尼姑,并开创了峨眉一派,对于郭襄晚年的经历,金庸先生并没有细写,只用“花开花落,花落花开,红颜少女的鬓角也长出了白发”这短短一句话来交代郭襄的人生。

读者应该都知道 ,金庸笔下的祖师,基本都是江湖超一流高手,例如达摩老祖、古墓祖师婆婆林朝英、全真教祖师王重阳、武当祖师张三丰等,都是江湖超一流人物,而作为峨眉派开山祖师,郭襄的武功必然也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因此在下心中也有一个疑惑:郭襄武功这么高,为何早早就离世了呢?据《金庸剧情年表》记载,郭襄大概在1282年创立峨眉派(大概40岁),灭绝师太大概在1320年接任峨眉派掌门,其间不过相距38年,而且中间还有一位掌门——风陵师太。

风陵师太执掌峨眉派起码也得十年以上吧?(否则如何培养灭绝师太?)因此从时间线上看,郭襄根本活不到60岁,为何会这样呢?结合小说内容来看,这可能与一位高手有关,此人就是百损道人,郭襄极有可能就是死在此人手中,这也一来一切就说得通了。

第一:张三丰曾提到百损道人死于三十年前,当时张三丰大概70岁左右,而以他对百损道人武功的了解程度来讲,百损道人极有可能就是他所杀,否则张三丰既然如此了解百损道人的武功,却不去制服他,那不是说明张三丰胆子小、武功差吗?而且当时武林中能够与百损道人抗衡的高手极少,张三丰乃是武林世外高人,是什么样的事情能够惊动他去惩戒百损道人?

第二:灭绝师太对鹿仗客的表现,在万安寺中灭绝师太误信范遥的话,认为鹿仗客羞辱她,她因此与鹿仗客大打出手,当时周芷若还在身边,峨眉的使命必须由周芷若来完成,可见周芷若的性命是最重要的,然而她却因为范遥一句话不去保护周芷若安危,不顾峨眉使命,这不是很奇怪吗?

所以综合以上两点来看,郭襄极有可能就是死于百损道人之首,因此张三丰才会出山铲除百损道人(郭襄对他有大恩)。百损道人成名绝技乃是“玄冥神掌”,郭襄若死在百损道人手上的话,必然也是中了这路掌法的寒毒,可见峨眉派弟子必然熟悉这路掌法的特点,而当年在万安寺中,灭绝师太与鹿仗客交手才真正领略到这路掌法,不是正好勾起了她的回忆吗?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郭襄乃是死在百损道人手中,不知各位大侠意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