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书法家,赵子昂一家独大,但是这个人的书法不在赵子昂之下!

2020-07-25 19:58:59 作者: 元代书法家,

提起元代书法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赵子昂,因为他的书法光芒太大,别的书法家很难突破他的笼罩,但是有一个书法家脱颖而出,他的光芒不因赵的专美而黯淡,他就是鲜于枢。

元代是书法“复古”的时代。“复古”的主要内容是复兴晋、唐古法。鲜于枢是元初重要书家。他的“复古”书法思想直接影响了元初“复古”书风的形成。鲜于枢草书的书法成就最高,最得赵子昂的推崇。赵子昂自称“仆与伯几同学草书,伯几过余远甚。”

鲜于枢的传世书法作品约有四十件,多为行草书,且以墨迹为主。他的书法由唐人书法入手,再上溯东晋二王。他功力扎实,善悬腕作字,喜用狼毫,强调骨力。他的大字楷书雄逸健拔,圆润遒劲,气势磅礴而不失规矩。行书结体谨严,真力饱满,潇洒自然。草书学怀素并能自出新意,笔法纵肆,气魄恢宏。

如果说鲜于枢楷书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唐代楷书“尚法”的传统话,那么他的行草则更接近魏晋书法典雅自然的趣味。

鲜于枢的楷书有两类,一类是小字楷书,如一些题跋,《跋颜真卿祭侄文稿卷》 和 《老子道德经卷》 等;另一类是大楷,如 《赵秉文御史箴楷书卷》 和 《麻九畴透光古镜歌楷书册》。小字楷书虽没有大字楷书的风格大气,但笔法精到,点画不苟,应该是由于在名帖后面的题跋,故而书时态度恭敬,不敢有丝毫放纵的原因。

鲜于枢 《跋颜真卿祭侄文稿卷》与钟繇的 《宣示表》 的比较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鲜于枢的小字楷书是来自钟繇和二王的。再对照鲜于枢的 《老子道德经楷书卷》与欧阳询的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中的一些相同字,又发现其结体存有唐人的风格,欧体结体瘦硬,用笔斩钉截铁的风格十分明显。

所以有人用“温婉劲利,毕臻其趣”八字来概括他的行书特点。他在书写时往往注意细节的处理,诸如对锋颖及牵丝映带的巧妙安排等。都是显现出其作为元代一流书家的本色。鲜于枢的表现样式是十分迷人的,有人曾用“彩带书卷”来形容他的外在形式感,也有人用“意度中藏,风骨外露”的比喻加以审视。

鲜于枢的行书作品分为两类,一类为较为端庄俊美,行中带真的作品,如 《跋徐浩书朱巨川告身卷》、 《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卷》、 《苏轼海棠诗卷》 等。另一类是较为潇洒流利,即行中带草的作品。主要作品有 《杜甫行次昭陵诗卷》、 《韩愈进学解卷》、 《王安石杂诗卷》、 《行书诗赞卷》、 《石鼓文》 等。

无论从鲜于枢的书法思想、书法评论到后人对其书法的高度评价,还是直观的从其书法作品看,鲜于枢提倡“复古”的书法思想,都是无处不在的。基于这几点“复古”的表现,我们说鲜于枢不愧为元代倡导“复古”书法思想的中坚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