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人贪三样,一生白忙”,是指哪三样?很多人都深陷其中

2020-07-25 19:58:39 作者: 俗语“人贪三

俗语出自于民间百姓,是历史发展中的一种产物,古人把生活中的经验总结成了一句又一句的俗语,言简意赅,直接戳中问题的本质,警醒后人,让后人避免犯错。自古以外,万事万物讲究的就是一个“度”,俗语“人贪三样,一生白忙”, 就是在告诫人们不能过于贪婪,那么“三样”是指哪三样?很多人都深陷其中。

第一贪: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作为凡人都有七情六欲,美丽的东西自然是人们所追求的,但必须要掌握好一个度。纣王沉迷于妲己美色,陷害忠良,导致国家灭亡,唐玄宗专宠杨玉环,每日与其欢歌享乐,荒废了朝政,给安禄山可乘之机,大唐从此走上衰亡之路。

而如今更是如此,有些男子色迷心窍,倾家荡产打赏女主播,到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妻离子散,古人常说“色字头上一把刀”,“贪色”的危害往大里说会误国,往小里说会误家。所以对于美色我们要保持一个清醒的态度,可欣赏却不可深陷其中。

第二贪:财。经常听到有人说“钱乃身外之物”,但又有几人能做到这般豁达?古人语“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钱就没有办法生存,没有办法享受更好的生活,所以说挣钱是每一个人必须要做的事情。爱财可以但不能过于贪财,不能完全成为金钱的奴隶。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每一个人都应该通过正常的方式方法来获取金钱,不能过于贪婪,一味追求金钱,丧失人格,甚至走上违法的道路,这绝对是不行的,因为每一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我们要对爱人负责,对孩子负责。

第三贪:酒。从古至今,酒文化一直延续了几千年,以酒肉待客成为传统,在古代也有很多以酒为题材的诗句“重阳独酌杯中酒”、“葡萄美酒夜光杯”,借酒来抒发心中感慨,所以说喝酒并没有贬义,酒虽好却不能贪。

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少喝一点烘托一下气氛是可以的,但却不能多喝,酒喝多了对身体伤害非常大,而且有些人很多酒以后便会胡言乱语,无法控制自己的言行,酒后失言,酒后犯错的事情在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所以说可以喝酒,却不能贪杯。

综合来看,老祖宗说的“人贪三样,一生白忙”一点都没有错,不管是贪哪一个,都有可能会给家庭、个人带来不可预知的灾难,所以不论做什么都要有一个度,来控制自己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