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主出一上联:一穷二白三餐不定!秀才的下联让财主满脸通红

2020-07-25 20:01:40 作者: 财主出一上联

无论什么时候,社会都是需要人才,所以很多家长对培养人才的摇篮——学校的选择非常慎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上一个最好的学校。希望所有的学子能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能够刻苦学习,学有所成。

前面说的是废话了,但也不是和今天说的一点联系都没有,今天就说一下古代读书人的事情。在古代,参加科举考试是寒门子弟进仕的唯一出路,而古代非常看重人才,所以读书人的地位非常高,只要是秀才,就已经开始得到一些特殊的待遇,比如免掉赋税,犯了罪见到知县可以不下跪,知县也不能随便给他用刑。不过制度归制度,有些人还是会看不起秀才,因为很多秀才都是苦人家出身,可以说身无分文。

明朝有个姓胡的财主,仗着家里有钱,年少时性格张扬,整天吃喝玩乐,典型的纨绔子弟。即使家里人给他请了很多次教书先生,或者把他送到书院读书,但他都没学到东西,反倒把先生给气走了。而随着父亲病逝,没有了人管教,胡财主守着庞大的家业,更是为所欲为。

不过长大后的胡财主,也觉得自己肚子里没有点墨水实在尴尬,于是决定请个教书先生到家里,学点东西,但胡财主却不是学习的料,再加上脾气暴躁,不是骂就是打,没几天教书先生就溜了,而他连续请了几个,都是一样的结局,很多教书先生听闻是他,都不答应教他。

而他时常看到很多人聚在一起研究对联,似乎很有趣,胡财主也想加入,奈何自己大字不识。所以他还是给了重金从百里外再请来个先生,这次他态度好了一些,因此学到了些皮毛。而此时隔壁有个穷书生,考中了秀才,这让胡财主非常不爽。再加上不断有人给穷秀才道喜,胡财主就想着哪天出个对联讽刺一下穷秀才。

机会来了,中秋节晚上,穷秀才吃完饭后,就在家门前赏月。胡财主大摇大摆从他家门经过,说了一句:一穷二白三餐不定!

穷秀才是聪明人,一听就知道是胡财主讽刺他,平时胡财主不给他好脸色就算了,这次穷秀才就不忍他了,随即回道:四书五经六艺精通。胡财主听完后,惊叹穷秀才的文采,又非常气恼,一下子就满脸通红。而几年后,张秀才中了举人,当上了县令。而胡财主不敢再嘲讽他,见到他都得毕恭毕敬。

文:上下古今团队 古色 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