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83岁时写下一字,群臣纷纷拍手叫好,和珅却吓出一身冷汗

2020-07-25 20:01:16 作者: 乾隆83岁时

说起乾隆,不得不提起和珅,毕竟由于乾隆的宠信,和珅成为史上最有名的大贪官。说起和珅,不得不得嘉庆,嘉庆一亲政,就拿和珅开刀,一条白绫结束了和珅一生。和珅的悲剧收场,也只不过演绎着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故事罢了。

而历史上,很多皇帝早早立太子,好着重培养,并且防止争储事情发生,不过乾隆为何年老之后才想到立皇太子呢?其实,乾隆早年有立过两个太子,一个是永琏,一个是永琮,但都是早夭,乾隆帝非常伤心。并且剩下的孩子当中,乾隆都不是很满意,于是就一直拖着不立太子。60岁之后,乾隆觉得在处理政事时已经开始体力不支了,于是在63岁的时候决定立太子。乾隆就秘密立储,太子的人选定为永琰。

而和珅真正成为乾隆重臣也是在1780年,李侍尧之案后,这年和珅刚刚是而立之年,乾隆已经69岁了。已经年迈的乾隆,其实也是一个孤独的皇帝,后宫妃嫔和儿子也没有说得上话,就只能倚重身边的大臣。乾隆交代给和珅的事情,和珅都办得很好,也常与乾隆下棋,和乾隆谈论诗词书画,懂得讨好乾隆。在乾隆的宠信下,和珅的官是越做越大。

不过,虽然皇帝被称“万岁”,但却不能真的如此,总有死去的一天。乾隆于是也开始想着让太子登基。在83岁这年,乾隆兴致一来,就写了一个字“禅”。大臣们看完后纷纷拍手叫好,夸赞乾隆写的好。但和珅却面如死灰,没有发言。

所以乾隆那么重用和珅不是没有道理的,其他大臣以为乾隆只是崇尚佛教,所以写下了佛教中的“禅”。但和珅却看出了乾隆真正的想法,这是禅位的“禅”。看来乾隆有意禅位给太子,到时候无论哪个皇子当皇帝,自己都没有好果子吃,于是被吓出一身冷汗。

2年后,乾隆就禅位给了永琰,不过大权还是掌握在乾隆手上,此时的乾隆连话都说不清楚了,只能由和珅传达。嘉庆为此也更加痛恨和珅。而3年后,乾隆驾崩,嘉庆亲政,就命令和珅自尽,并抄出大量的钱财。而整整五年,和珅也没想到护自己周全的办法。

文:上下古今团队 漫舞创作

图: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