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项羽和虞姬的爱情故事,最后读出了李清照的5言绝句

2020-07-25 21:03:18 作者: 读项羽和虞姬

楚霸王项羽,是天底下无敌的盖世英雄,横扫千军的勇将猛帅,可是上天偏不成全他,在垓下中了汉军的十面埋伏,让刘邦给困死了。楚霸王之死,成就了刘邦汉朝的几百年江山;楚霸王之败,给历史描绘过悲壮、遗憾和思考;也留下项羽和虞姬的爱情故事。

01 项羽和虞姬的爱情绝唱

那天晚上,刮着大风。霸王进了营帐,虞姬见他闷闷不乐,故意露出笑容来安慰他,说:“胜败兵家常事,何必这么烦恼。咱们还是喝几杯提提神吧。”霸王不愿伤虞姬的心,就说:“”你跟着我在军中这些年,没享过福还给你添麻烦。”虞姬打断他的话说:“大王别说这个,喝几杯休息休息吧。”

虞姬劝了霸王睡下,自己守着营帐,心里也不踏实。到了定更时候,只听见一阵阵西风吹得树枝沙拉地响,好像有人抽噎的哭声,只听的虞姬一阵阵起鸡皮疙瘩。想躲在内帐里去,忽然听见风声里好像夹着歌声。深更半夜哪儿来的歌声?细致一听,这歌声是由汉营里出来的。唱歌的人不少,唱的是楚人的歌。这是怎么回事啊?

虞姬进了内帐叫醒霸王,仔细一听四面全是楚歌。这下可把霸王愣住了。他拉着虞姬进了营帐对她说:“完了,这次真完了!难道刘邦已经打下了西楚?怎么汉营里能有这么多楚人?”他知道刘邦的士兵大多是关中人,韩信的士兵大多是齐、赵、燕、一带的人,压根儿没有想到英布的九江兵是临近汉水的老乡,都会唱楚人歌的。张良就让他们教会了汉兵唱起楚歌来。他料到楚兵听到后军心会乱,必然会大批的逃亡。嘱咐汉兵不准阻难逃出来的楚兵。

当楚歌声传到楚营里,都想起家乡。他们眼看着内无粮草,外无救兵,早就不安心了。从三三两两地开小车,到后来整批开溜。连跟着霸王多年的将军象季布,鍾离味也暗地里走了。霸王自己的叔父项伯也偷偷地投奔张良去了。留下的大将只有虞子期,桓楚几个,子弟兵剩了千儿八百。楚军就这么垮了。虞子期和桓楚对霸王说:“士兵已经散了。大王不如趁天黑冲杀出去。”于是准备在天亮以前突出重围去。

这时的霸王心如刀绞。他什么也不计较,可是败在刘邦手下他是死也不服。他什么也不留念,可是要突围出去没法保护虞姬,他怎么舍得下她?要突围,还得依靠那匹骑了多年的战马乌骓。见有人把马牵来,一面抚摸着千里马,一面说:“你辛苦了这些年,弄得这么下场。咱们的命运太坏了。”虞姬见霸王这么难受的对着战马说话,就叫人把它拉开,可是战马瞅着霸王就是不走。

此时的项王声泪俱下地唱着:“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便是催促大王说:“快走吧!看,那是谁?”在霸王回头间,虞姬拔出剑来往脖子上一抹。霸王来救已经来不及,虞子期见妹妹死了也自杀。桓楚葬了兄妹后,霸王跨上乌骓带八百子弟兵如受伤的猛虎直冲出去,谁也阻挡不了。02 项羽生为豪杰死是鬼雄

从项羽和叔叔带着八千子弟兵树起义旗开始,项羽从此开始戎马生涯,便开始了的军旅生活,南征北战,昼夜厮杀。而虞姬,是项羽毕生钟爱的女人。作为妻子的虞姬也随军而行,项羽战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单从爱情角度来说,相依相伴是爱侣所追求的幸福,生死早就注定绑在一起。此次失败用宿命来看,全是天意。可霸王的个性纵使他走向这个结局——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霸王突出重围时和剩余八百子弟兵沿路杀散汉兵。再点人数剩下二十八个骑兵,追上来的汉兵有几千。布阵时霸王说:“我从起兵到现在八年了。亲身作战七十多次,没有打过一次败仗,就这么当了天下的霸主。今天在这被围,这是天数,不是我不会打仗。”他这时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依然觉得自己力气大,会打仗。他所到之处就会有众汉兵围住。当他的乌骓冲到哪,哪就会出现缺口。

最后杀退汉兵时,剩二十六个子弟兵紧随他往南跑去,到了乌江。恰巧乌江亭长荡船等在此,他知道来的是霸王,催他马上渡河。他说:“江东虽小,也有一千多里的土地,几十万人口,大王还可以在那边做王。请大王赶快渡过河去。”此时听说“江东”正戳到霸王的痛处。他说:“我到了这步田地,渡过江去有什么意思?当初跟江东子弟八千渡过江来,往西去打天下。到现在他们都完了,我哪能一个人回去?没有脸见他们!”

霸王舍不得他的乌骓便拜托亭长善待他的马,不曾想乌骓刚上船就纵身跳到江里,被波浪卷走。待抬头就是大量的汉军追来。他和二十六个子弟兵与汉兵短刀相接,虽是杀敌无数他们也一个个倒下。最后剩下霸王。他见汉军里的吕马童不正是老乡吗?此人不敢正视霸王,只听霸王说:“听说汉王有赏,愿出一千斤黄金、封一万户买我的头。就把这个人情送给你吧。”说完就自刎。死时年仅三十一岁。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见李清照《夏日绝句》。对于我们现今人而言,我理解这是李清照为霸王所留下的“墓志铭。”霸王有无所畏惧的人生姿态及所独有的霸气。面对江东,一念间,一江跨过便是留得青山在,重谋大业都是有可能的,但他死不惧而辱不受。关键时刻选择最无愧他名号,最无愧七尺男儿之身,最无愧江东父老之托的“以死相报”。其浩然正气惊天地而成鬼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